南海区村(社区)书记提级述职,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见成效

来源:佛山日报 发布时间:2021-01-25 09:29:07 字号: 分享至:

  1月22日,南海区召开党建述职会议,区直部门党组书记、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首次同台述职,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展现南海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的成效。南海区委书记闫昊波出席会议。

  “在疫情防控中,社区党委强调‘跟我上’;在乡村振兴工作中,社区党委重视‘听你说’。”丹灶东联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经联社社长陈兆辉在述职时讲述如何增强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其身正,不令而行。”里水镇大石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经联社社长易柏荣用亲身经历诠释“头雁”作用。

  按照党建述职工作要求,村(社区)党组织应向镇(街道)党(工)委述职,镇(街道)党(工)委向区委述职。而南海在一个下午相继召开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与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提级述职评议会,是直接将村(社区)书记的履职情况放到区委的层面上展示。

  南海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潘伟华表示,参加述职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随机抽取,他们的工作成效,也将成为镇(街道)党(工)委书记的一个考核指标。

  通过同台述职,南海希望达到三类书记相互学习、相互促进的目的。

  2018年以来,南海围绕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扎实推进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顺利完成290个村(社区)“两委”干部换届工作,一批思想政治素质好、道德品质好、带富能力强、协调能力强的优秀人员当选为新一届“两委”干部。

  “抓党建的关键是要坚持‘书记抓,抓书记’。”闫昊波指出,检验党建工作的成效就是评判中心工作的成效,所有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和问题,都能从党建上找原因。

  当前,南海正加快推进广东省城乡融合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建设,闫昊波多次强调,要锻造一支敢为人先、敢打必胜的南海雄师,在新的历史时期展现更大作为。在这一个关键节点上创新性进行提级述职,既是对基层党组织三年党建工作的一次检验,更是南海重视基层党建的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