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告别“愁眉”,个个喜笑颜开!市区农业部门到里水贤僚村送普法“干货”

来源:南海区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0-07-30 17:25:42 字号: 分享至:


珠江时报讯(见习记者/刘伟鹏摄影报道)7月29日,市委农办、市扶贫办常务副主任杨常青、南海区农业农村局二级主任科员李治炳等一行人走进里水镇贤僚村开展农业农村普法进社区活动,向村民提供普法咨询,并在里水法治文化公园接受廉洁法治文化主题教育,开展宪法宣誓活动。

在现场,当贤僚村民们见到宣法人员整齐地坐在贤僚广场内,纷纷过来了解询问,宣法人员耐心地为他们一一介绍、讲解各项法律法规。“我家房屋很早以前就起建了,住到至今,一直办不到证”“这段时间害虫又来了,都不知道如何驱虫好”“我想了解下关于社保的事情”……村民皱着眉头坐下咨询,离开时无一不喜笑颜开,还不忘带几本手册,“我要把这些知识带回去给家人们一起学习。”

记者了解到,很多农户长期生活在农村,加上年纪偏大,接受新事物的能力下降了,网络对他们来说反而会“越帮越忙”。此次活动不但邀请多位律师提供更详细的法律咨询,还贴心地为咨询的村民们分发各类宣传手册、物品,帮助他们在日常中学法、懂法,尽可能地避开法律盲区。

“想不到我们农户种植也有这么多法律学问,这些活动太好了!”贤僚村的郑姨笑着向记者介绍,平时她会种植一些水果,既能让自家人“解馋”,又可以做到一定的“自给自足”。近段时间温度上升,不少害虫又来“光顾”她的果地,让她很是烦恼,特别是农药使用方面的法律法规不是很清晰。“我们农户年纪偏大,不太会使用网络,在这里,他们简单了解情况就能马上告诉我解决办法,感谢他们。”

活动结束后,杨常青、李治炳等一行人还前往里水法治文化公园进行宪法宣誓活动。

据了解,走进农村宣法普法,共建农村普法阵地,是进一步响应“平安创建,幸福南海”的体现,是新形势下社会管理综合治理的创新与发展。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积极向基层群众普法宣法,将带动群众参与到平安创建工作中,更好地营造全民共创平安、共享平安的良好局面,为品牌南海建设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