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召开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暨“双百”法治宣讲会

来源:区委宣传部(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0-07-28 14:23:20 字号: 分享至:

昨日,南海区委书记闫昊波主持召开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暨“双百”法治宣讲会。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推进全区学习宣传实施工作。

在专题学习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律师协会会长肖胜方作专题辅导报告,从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维护人民基本权益的高度,阐明了民法典颁行的重要意义,既有理论深度,又有鲜活事例,为南海区学习贯彻民法典提供了指导。

闫昊波强调,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对民法典重大意义的宣传教育,深刻认识到民法典的颁布实施,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对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巩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法维护人民权益、推动我国人权事业发展,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都具有重大意义。全区上下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抓好民法典学习宣传贯彻工作。

闫昊波指出,南海是改革开放先行区,一直十分重视法治建设,依法治区工作基础扎实,有责任、有条件、有基础在民法典实施上走在前列。要把民法典实施纳入法治南海建设总体部署,充分结合依法行政、民事司法、法律服务等各项工作,更好地推进法典精神、法治理念、法律规定在南海落地生根。要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将其作为“十四五”时期普法工作的重点来抓,面向社会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宣传,推动全民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推动民法规则、民法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闫昊波强调,民法典的实施水平和效果,是衡量各级党政机关履行为人民服务宗旨的重要尺度,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提前谋划,为民法典实施做好各项组织保障工作。领导干部要积极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把民法典列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学习内容,实现全覆盖。要切实把民法典应用到南海改革发展实践中,加强党员干部民法典培训工作,把掌握和运用民法典作为履行自身职责、做好群众工作、推动改革发展的必要知识、必备能力、必需本领,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

来源:珠江时报2020年07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