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品整治再推进,南海全链条保障“放心肉”

来源:南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0-07-21 14:49:23 字号: 分享至:

——南海区召开肉品安全全链条整治工作现场会

图片1.jpg

    7月16日下午,南海区召开肉品安全全链条整治工作现场推进会。区委副书记李军、副区长乔吉飞出席会议,会议由区市场监管局局长许兆辉同志主持。各镇街、各职能部门分管领导参加了会议。
    与会人员实地参观了里水沙涌综合市场和里水集中加工中心,学习借鉴里水镇在肉品全链条整治方面的工作经验。2019年,沙涌市场引入第三方市场运营专业机构进行升级改造,改造后管理服务大幅提升,与会人员对沙涌市场的布局、准入、台账等管理工作进行细致的观看;在里水食品集中加工中心,重点参观了该中心烧腊废油脂、边角料统一回收处理的工作模式。
    李军在现场推进会上指出,受疫情影响,肉品安全风险增加,肉品安全整治是当前食品安全整治工作的重中之重。接下来南海区食品安全整治要继续贯彻落实“四个最严”标准,提高政治站位;要有底线思维,用非常举措尽非常之责,把食品安全整治工作进一步深入推进;各部门要守土有责,认真排查风险隐患,对违法行为打击一批震慑一批。他强调,要进一步提升食品安全宣传力度和广度,主动探索常态化、长效化管理措施,以创建为引领,把南海建设成为广东省食品安全示范区。
    推进会上,乔吉飞通报了全区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进展。自6月18日南海区委区政府部署开展食品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以来,南海在全市率先实行农贸市场四级带班制度,采取明察暗访、“四不两直”等方式对农贸市场进行食品安全和防疫检查,在全区开展拉网式大排查大整治,发现问题,立行立改。今年以来,区镇两级市场监管部门已完成抽检总数7357批次,合格率为98.27%;完成食品快检173001批次,合格率99.21%;共查办食品类违法案件95宗,移送公安12宗,罚没50.96万元,清理肉品“下脚料”加工窝点3个。创新猪肉边角料“场厂挂钩、集中回收”机制,目前全区118个市场共1814个肉品档口签订了“厂场对接”协议,占全区猪肉销售档口总数90%;创新肉品准入把关新机制,建立“把好三大关口、建立两套台账、完善一个长效机制”的“321”监管机制,强化肉品的市场准入把关。
    会上,区农业农村局、佛山海关驻南海办事处、生态环境分局、区城管局、区卫健局分别就近期食品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情况作汇报,里水镇分享了肉品安全全链条整治经验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