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快乐过暑假 南海安全不放假

来源:南海区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0-07-13 16:59:02 字号: 分享至:

   每年入夏,学生们开始了暑期生活,防范溺水便成为街坊们关注的热点话题。据了解,截至6月23日,今年佛山110共接报溺水警情14起,全部为野泳溺水,其中成功救援9人,另有5人溺亡,年龄在18岁至39岁。另据佛山110数据统计显示,虽然近3年全市溺水警情呈下降趋势,但因溺水死亡率却居高不下。随着夏季的到来,暑假也即将临近,学生防溺水安全管理工作成为重中之重。


   * 案例1:母女二人带游泳圈野泳遇险


   6月26日9时许,佛山110接到群众报警称,在高明区荷城灵龟塔公园对出河涌,有2人因野泳被困河中无法上岸,情况十分危急。

   接报后,佛山市公安局高明分局荷城派出所民警及巡警火速赶到现场,发现被困群众为一名年约40岁的妇女和一名大约10岁的小女孩。两人都带了游泳圈,在距离岸边20米左右的位置,正沿着下游漂去,而此时水面上出现着明显的回旋涡流。

  民警立即开展紧急救援。“水下可以明显感觉到有很强烈的暗流,推着人往水深处走。”刚一下水,民警就感觉到情况不对,于是一边大声和岸上民警回复水情,一边加速向2人游去。最终,两人被顺利推回岸边。

  据了解,二人为母女关系,由于天气炎热,当天在灵龟塔附近玩耍时,母亲赖女士一时兴起,就带着女儿下水游玩。尽管套有游泳圈,可是赖女士很快发现水下的水流速度远超想象,很快2人就被带离岸边,虽然赖女士使尽力气向着岸边游,但也只能看着自己和女儿被急流越带越远。无奈之下,只能向岸边群众大声呼救。所幸,由于民警救援及时,母女两人并无大碍。


  * 案例2:一男子在河道野泳溺水身亡


  5月4日18时许,佛山110接报,在禅城区南庄吉利万科城对出河道,一男子野泳溺水,急需救援。

  接报后,市公安局指挥中心立即启动应急预案,马上指派民警迅速赶到现场搜救,并联动消防和医院等相关部门前往救援。然而,因河道水流湍急有暗流,且夜晚无灯光视线受限,虽经蛙人全力寻找,未找到溺水者。

   5月6日9时许,有群众在南庄醒群江边发现一名溺亡男子,经警方调查,证实该男子正是5月4日晚上在南庄万科城对开河道因野泳溺水失踪的关某(18岁,佛山人)。


  警方提醒


  切勿在水库、池塘、河流等野外水域游泳,如果市民见到有人溺水,切不可贸然冲下水施救,首先应大声向周围群众求助,尽快拨打“110”,随后,寻找附近的竹竿或绳索等物品,递给淹溺者,但要考虑自身力量能否将其拉上岸,不推荐多人手拉手下水救援。广大家长们要提高安全防范意识了,不要让孩子到野外河涌、池塘、水库等没有安全设施的水域游泳。


   暑期:这些安全知识要牢记  


  ●遵守交通安全法规

  家长要教育孩子严格遵守交通法规,不闯红灯、不违章骑车、不跨越隔离栏、不在公路上追逐打闹。严禁驾驶摩托车,以及乘坐无牌、无证车辆和超载车辆,做到文明出行,安全乘车;过马路走斑马线,并注意观察红绿灯和来往车辆,防止各种交通安全事故的发生。

  ●保持健康的饮食习惯

家长应教育孩子要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关心孩子的饮食起居,不暴饮暴食、不抽烟、不喝酒、不吃不洁食品、食物要煮熟煮透,预防食物中毒事件发生。

  ●注意防范极端天气

近期南海区连续暴雨,夏季台风频繁,家长要教育孩子注意防范雷雨大风、防台风,极端天气尽量避免出行,外出活动要注意洪水、山体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

  ●保持健康的心理状态

  家长要加强与孩子的交流,多陪伴孩子,增进亲子情感,建立温馨和谐的家庭氛围。鼓励孩子积极面对学习、生活中出现的问题和困难,给孩子提供有效的心理支持。密切关注孩子的心理状况,必要时寻求班主任或心理教师的帮助。

  ●加强社会活动安全教育

  家长要教育孩子自觉遵守社会公德,遵纪守法,不参与“黄、赌、毒”和封建迷信活动,维护正常的社会秩序。带动并鼓励孩子多参加社会、社区公益活动和集体活动,减少因学生脱管而产生的危险隐患,丰富学生的假期生活。

  ●积极举报违法犯罪行为

  请广大家长行动起来,多和孩子沟通,若发现校园贷、涉恶收债等违法犯罪行为,要积极通过有效途径举报。

  ● 科学文明上网不沉迷网络

  家长要合理规划孩子使用电脑和手机的时间,使用期间最好陪伴在旁;引导孩子依法安全上网,文明健康用网,防止孩子浏览暴力及不健康网站。

  引导和监督孩子不在网上发布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和社会公德的言论,不传播谣言,不利用网络进行煽动闹事,不在网上宣传淫秽、色情、迷信、暴力的内容。

  教育孩子不发送不健康信息,不在网站社区、论坛、新闻跟帖等网络平台中发表、转载违法、低俗的言论、图片、音视频等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