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区2020年上半年新增市场主体36987户

来源:南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0-07-10 14:50:17 字号: 分享至:

    疫情之下,南海区市场监管局坚决贯彻落实“六稳”“六保”工作指示,坚持稳中求进,善于变压力为动力,出台市场监管部门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十三项措施,着力从市场准入和扶持发展上改革攻坚、持续发力,有力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1—6月全区新增市场主体36987户,较去年同期上升1.8%;我区各类市场主体总量达34.53万户,较去年同期增长17.89%,占全市市场主体总量的39.6%,总体上呈现不降反增的较好态势。
    一、贯彻防控措施,实行许可注册“网上办”。我局因应疫情防控所需,依托“佛山市 24 小时智能商事登记系统”“广东省全程电子化商事登记管理系统”,通过自助终端、微信端、电脑端全面推行许可注册事项“零见面”网上办。从春节至6月30日,已通过智能化、电子化渠道办理业务21277笔。与此同时,在智能商事登记系统新增上线变更、注销业务,截止至6月30日办理相关业务649笔。对于需到现场办理的全部实行预约办理,上半年预约办理各类业务67596笔。
    二、服务防控大局,实行应急审批“立刻办”。我局为口罩、防护服等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经营企业开通绿色通道,协助新生产或拟转产企业办理应急备案或应急审批事项,特事特办。凡不涉及法律法规规定前置审批项目,办理经营范围变更等登记业务的,立办立结。2月4日,正值疫情防控物资最为紧缺之际,我局加急为佛山市同兴制药有限公司办理并核发了新增“医疗卫生用品生产经营”范围的营业执照,助力企业加速投产支持国家疫情防控所需。截至6月底,为721家涉及防护用品生产经营的企业登记业务开通快办绿色通道,办理医疗器械经营许可备案业务990件。
    三、整合证照审批,实行许可登记“一照办”。5月26日起,我局按全市部署推行市场监管领域“一照通”许可登记服务新模式,将市场监管领域的许可事项及信息集中体现在营业执照上,实现照后减证、能减尽减、能合则合,大大简化和优化了市场监管系统商事登记与经营许可审批流程,进一步实现企业“准入即准营”。以首批改革为例,申请人提交材料数量压缩30%,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新办业务总审批用时由原来的3.5天压缩为0.5天内。截止至6月30日,我局已发出646张加载食品经营许可事项的“一照通”营业执照。
    四、优化业务系统,实行业务受理“一体办”。在优化营商环境的路上,我们坚持驰而不息、逐步完善,针对市场监管领域原许可登记业务分散于工商、食药监、质监旧系统的情况,从6月8日起正式使用佛山市市场监管许可登记一体化系统,通过一个系统、一个账号、一个页面、单点登录就可以办理原商事登记、食品经营许可、食品生产许可、药品经营许可、医疗器械经营许可、特种设备使用登记、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考核、气瓶、移动式压力容器充装单位许可等涉及市场监管领域的许可、登记、备案、认证等多个系统的多个业务,进一步实现了市场监管许可审批业务的融合整合和便利高效。
    五、服务湾区发展,探索跨境通办“升级办”。今年以来,我局把升级跨境通办系统摆上议事日程,在佛山市市场监管局的大力指导下,联手区政数局共同研发形成佛山市南海区商事登记跨境通办2.0版。港澳居民如需申报住所在佛山南海区辖区的企业,只需在设在当地的24小时智能商事登记自助终端上进行资料填报,使用自己手机上的微信小程序进行身份认证和数字签名,系统审核通过后即可自助打印执照,全程无须人工审核,可以做到即时申请、即时审核、即时打照,进一步实现“跨境通办”商事登记的全程智能化、无纸化、零见面、零等候,是南海区升级“跨境通办”的又一突破。
    六、重视企业困难,落实复工复产“用心办”。我局充分认识到市场主体是地方经济之源,认真贯彻落实“留得青山、赢得未来”要求,与广大经营者共克时艰。依法豁免个体经营者登记、延长证照延期办理时限;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对轻微违法行为免予行政处罚,允许个体工商户年报延期到今年底前完成。助力餐饮企业“复工”,对小餐饮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全部实施承诺制,2天办结;为4295家餐饮服务经营单位办理网络经营项目,为470家餐饮经营单位免除从业人员健康证办理费用15167人次。积极推动“个转企”,上半年完成升级334户,为去年升级的174户办理扶持资金奖励手续。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快办快贷”,积极协调合作银行快速放款、降低贷款利率;加快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专项资金扶持事项审批进度。助力企业通过“守合同重信用”招牌竞争市场,上半年已公示第一批“守重”企业870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