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

来源:区委宣传部(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0-07-09 17:34:24 字号: 分享至:


昨日,南海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省政府《关于培育发展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的意见》(以下称《意见》)。南海区委书记闫昊波主持会议并强调,要把战略性产业集群的培育发展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把《意见》中的各项措施与南海产业发展需求有效对接起来,精准对标、精准发力,确保《意见》精神在南海落细落实落到位,促进产业由集聚发展向集群发展全面提升,不断加快南海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步伐。

专题学习会上,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规划与产业政策处处长杨淑鹏,围绕“当前产业发展趋势及集群发展建议”作专题报告。他表示,结合产业基础和发展实际,南海区应从促进产业由集聚发展向集群发展全面提升,推动城市功能定位与集群发展协同匹配,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和竞争力,实现产业集群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等四方面着手,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步伐。

闫昊波指出,南海以制造业为本,民营经济发达,中小企业众多,曾凭借纺织、陶瓷、有色金属、家电、小五金、机械装备、汽车制造等特色产业优势,获得过10多个省级专业镇的称号,目前全区规模超200亿元的支柱产业有12个,产业集聚发展的基础比较好。要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关键是要破除当前存在的产业发展支撑点不多、创新能力不足、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等问题,促进产业由集聚发展向集群发展全面提升,提升整个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和竞争力。希望大家以这次专题学习会为契机,在思想认识、具体行动上,把战略性产业集群的培育发展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不断加快南海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步伐。

闫昊波指出,《意见》明确了省培育发展产业集群的工作方向、重点任务和工作要求,对南海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近期,结合《意见》精神,南海已经把汽车、先进材料等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以及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产业、安全产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写进了广东省城乡融合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实施方案,明确了牵头领导和责任单位。他强调,大家要按照各自职责和分工,把《意见》中的各项措施与南海产业发展需求有效对接起来,精准对标、精准发力,一个一个集群攻坚,一个一个项目推进,确保《意见》精神在南海落细落实落到位。

闫昊波强调,要围绕战略性产业集群建设,加快完善基础性工作。要强化政策保障,梳理完善支持产业集群发展的政策措施,并积极加强与上级沟通协调,争取获得更多政策支持。要强化环境建设,努力营造一流的城市环境、一流的营商环境、一流的创新环境,为实现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当天,学习会还要求全区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学习强国”平台建设推广工作,不断增强学习本领,提升工作能力。

来源:珠江时报2020年7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