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狮山镇查处治理“两违”350.84万平方米,累计拆除281.69万平方米

来源:南海区人民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0-01-23 16:09:12 字号: 分享至:

  珠江时报讯(记者/马一右通讯员/芦翠冰)昨日,狮山镇查处治理违法用地违法建设共同责任制领导小组办公室(简称“狮山镇查治办”)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对狮山镇广佛新世界11户违建、天安鸿基花园3户违建的业主自拆情况进行联合验收。
  违法业主通过加建顶层、乱建围墙等形式进行违建,造成房屋结构改变、增加安全隐患、影响规划建设、损害集体利益等危害。为遏制违建歪风,防止小区违建的蔓延,狮山镇查治办联合国土、城管等部门,通过认定违建、约谈、阶段性强拆、劝业主自拆等综合手段,有效遏制了狮山镇小区违建行为。
  昨日上午,狮山镇查治办联合规划、建设、城管、安监、村(居)委会等多部门的责任人对前一阶段广佛新世界小区和天安鸿基花园小区违建的自拆情况进行验收。现场可见,楼顶违建已被拆除,乱建围墙已被推倒,加建房间已被铲除。
  狮山镇副镇长麦永维表示,政府必须坚定信念,要尽快拆、拆得下、拆到底,对抱侥幸心理的违法业主进行媒体曝光,坚决“摘除”违建“毒瘤”。
  2019年,狮山镇查治办对各类违法用地违法建设行为“零容忍”,坚决实施“露头就打,出土就拆”,下设五个专责组,通过部门的强大合力,大力开展查治“两违”工作。同时开展了“霹雳行动”大力拆违、借助“6+X”平台推进历史“两违”监管、集中整治违建宅基地等各类专项行动,有效遏制“两违”蔓延,整治历史“两违”。
  据悉,截至2019年12月31日,狮山镇2019年共查处治理“两违”350.84万平方米,查处治理完成率为100.55%;累计拆除281.69万平方米,其中新增违法用地违法建设拆除128.82万平方米,历史违法用地违法建设拆除152.87万平方米,拆除完成率为209.46%;补办面积53.4万平方米,监管面积15.75万平方米。
  下阶段,狮山镇查治办将紧紧围绕2020年的查治总任务量,继续推进各专项工作。同时,研究出台查治“两违”五个专责组细化工作机制,继续推进宣传工作下基层、进村(居),提高广大群众对“两违”工作的认知度,着力构建政府领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两违”查治管理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