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所有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均支持扫医保码支付

来源:佛山日报 发布时间:2024-03-28 09:39:19 字号: 分享至:

  近期,高明持续推广医保码应用。目前,区内所有定点医疗机构均支持扫医保码使用医保个人账户付费,有效提高参保群众办事便利度、满意度和获得感。

  医保码,又称“医保电子凭证”,是参保人享受医保政策待遇、办理医保业务的电子“身份证”,是打通医保全流程便民服务的“金钥匙”,解决参保人实体卡携带不便、挂失补办困难等问题,方便百姓就医购药。

  数据显示,广东全省50%以上的三级定点医疗机构实现了医保码业务全流程应用。目前,佛山市医保码总激活数约为595万,参保人数约659.8万,激活率为90.32%。国药控股药房高明店店长朱奖营表示,医保码使用便捷,让群众就医购药体验得到明显提升。“电子医保码比较便捷,因为不用带卡,70%多的客人来这里都是用电子医保码来支付的,平时如果有用实体卡的,我们也会建议他们开通电子医保码来支付。”

  医保码不依托实体卡,凭身份证号激活使用,通过手机展示二维码或刷脸就能看病买药、挂号就诊,使用医保个账电子支付,还可在线办理医保业务。

  参保人除可通过医保服务平台展码使用以外,还可根据个人习惯通过粤省事、支付宝、微信和各大银行手机客户端便捷调用医保码,打通线上线下支付渠道。

  随着医保码功能的不断拓展,使用频率显著提升。在高明区人民医院,参保人可通过医保码办理预约挂号、医保结算等事项。该院信息科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医院线下的窗口建档还有线下医保窗口结算均支持医保码使用,“接下来,我们计划将医保码的应用配合到无纸化改造工作中,把医保码整个流程应用起来,包括从挂号到就诊,再到取药、报到、检查等都支持医保码的应用。”

  除此之外,市民看病就医结算也更方便。作为佛山市第一批使用新国标系统个账接口的医院,高明区人民医院自2023年12月22日推出医保个账线上应用以来,线上支付比例逐步提升。“日均线上支付4000笔,用个账支付的占20%。个账和统筹一起支付,进一步方便了市民,不用再排队了。”该工作人员说。

  高明医保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进一步扩展医保码的应用场景,不断提升医保服务质量和效率,打通“医保服务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