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持续压实防汛责任,强化汛前检查和隐患整改

来源:佛山日报 发布时间:2024-03-27 10:13:35 字号: 分享至:

  汛期临近,高明区加紧开展汛前防汛备汛工作。3月26日,据高明区住建水利局消息,高明区坚持念好“早、细、足”“三字诀”,持续压实防汛责任,强化汛前检查和隐患整改,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未雨绸缪,防汛预案“早”准备。近期,区住建水利局牵头组织评审专家组,在西坑水库工程管理处召开技术评审会议,对区内两宗中型水库、七宗小(一)型水库的《防洪抢险应急预案》进行评审。专家组仔细查阅了解各水库防洪应急预案的编制架构与内容,从科学性、可操作性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进一步增强水库防洪抢险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和可行性

  防微杜渐,整治隐患“细”排查。结合河长制工作,区住建水利局最近还对区内山塘水库、在建涉水工程、削坡建房、临河地势低洼等重点部位开展拉网式排查,切实查清底数,掌握好各段河道和山塘水库情况,突出抓住重点环节,确保问题隐患能够及时发现、迅速化解,并督促有关部门落实处置措施,确保限期整改到位。

  有备无患,防汛设施“足”保障。坚持“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的原则,去年11月,高明区采购彩条布、无纺针刺土工布、冲锋舟等三防应急抢险物资,进一步补充应急物资。

  近日,省水利厅到高明实地查看西坑水库、山洪灾害点石坎村、西坑支流小流域治理(坑美村节点)、大沙二站等水利工程和杨和镇防汛物资仓库的防汛备汛情况。检查组认为,高明检查全面、预案方案齐全、安全管理规范、防御体系完善,肯定了高明防汛备汛各项准备工作成效。

  接下来,高明区将按照“建重于防、防重于抢、抢重于救”的防灾减灾救灾理念,一方面压实压紧防御责任,打通水旱灾害防御横向、纵向全链条体系,另一方面高标准高质量做好水利工程建设,加强水工程调度,落细落实各项防御措施,全力保障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