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区委党校2024年度开学典礼举行,姜岳新专题授课

来源:佛山日报 发布时间:2024-03-27 10:11:54 字号: 分享至:

  3月26日,高明区委党校2024年度开学典礼暨“高明区高质量发展”专题培训班、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举行。高明区委书记姜岳新作专题授课。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李坚华主持会议。

  姜岳新指出,要准确把握高明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随着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即将动工,“百千万工程”、佛山西进计划三大战略机遇带来的叠加效应不断释放,高明发展面临着形势之变、动能之变、区位之变、使命之变。干部们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顺势而为、前瞻布局、掌握主动,不断开创高明改革发展新局面。高明要在发展新质生产力的赛道上做足准备,拔得头筹,才能加快实现动力变革、动能转换,加快构建高明现代化产业体系,为争先进位、追赶超越打下坚实的产业基础。要立足区位新优势,把握佛山西进计划契机,超前谋划,既要向东承接粤港澳大湾区的优质项目和创新资源,也要西联积极向大西南、东南亚拓展经济纵深,参与东盟开放合作,不断提高对外开放发展水平。要切实扛牢市委赋予高明的新定位、新使命、知责担责、知重负重、主动作为、加压奋进,加快建设佛山西部经济新中心,为佛山争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示范市作出更大贡献。

  姜岳新指出,要不断提升干事创业的能力。面对前所未有的大好机遇,面对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艰巨任务,面对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更高期待,高明干部必须不断锤炼自身本领,掌握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高明实践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干部要提升认知能力,要善于学习,突出加强党的创新理论学习,不断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悟规律、明方向、学方法、增智慧,真正掌握好总书记教给我们的世界观、方法论。要学用结合,坚持把理论学习与解决问题促进工作结合起来,做好推进“百千万工程”、“两湾一区”建设、现代化绿美园区打造等重点工作,真正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高明现代化建设的实际成效。

  要提高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不断发现和解决问题中加快打通束缚高质量发展的堵点、卡点,全力推动高明加快追赶超越。要树立强烈的问题意识,练就发现问题的慧眼,善于发现事关高明全域、高质量发展的前瞻性、全局性、事关维护高明安全稳定的苗头性问题,事关高明老百姓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并抓紧想办法解决。

  要提高系统思维能力。当前高明正处于高质量发展的转型期、攻坚期,面对更多两难、多难问题,更加迫切需要提升系统思维能力,更好地运用系统观念观察形势、分析问题、开展工作,要加强全局性的谋划,加强前瞻性的思考,加强整体性的推进。要提高狠抓落实的能力。不断提升抓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能力、本领,全面唤醒和激发内驱力,以实干担当开创高明改革发展新局面。落实要注重及时性、精确性、创造性、实效性。

  姜岳新强调,全区干部要坚持遵纪守法、干净干事。干部干事必须依法、依规、依纪,善干巧干,做到既干净又担当。干部要坚持政治高线,增强讲政治的行动自觉,要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坚持坚守法律底线,遵从法治,掌握法律,科学用法,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内在逻辑和根本目的。

  高明区党政有关领导,区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以及各镇街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区镇党校有关负责同志,以及本年度中青班学员参加了开学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