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大茶泵站施工招标启动

来源:佛山日报 发布时间:2024-03-22 09:56:34 字号: 分享至:

  高明大茶泵站重建工程传来新消息。3月21日,据高明区住建水利局消息,大茶泵站重建工程施工招标已经启动,将对大茶旧站进行拆除重建。工程预计最快今年5月动工。

  荷城街道作为高明中心城区,排涝长期存在短板。区住建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相比高明城市化片区规划的30年一遇排涝标准,荷城涝区现有排涝模数偏低,当遭遇较强暴雨时容易出现内涝,影响生产生活。因此,对涝区内一些老旧泵站进行拆除重建,势在必行。

  即将启动的大茶泵站重建工程,就是弥补荷城涝区排涝短板的一块重要拼图。

  据悉,大茶泵站始建于1962年,现状排涝流量仅4.2立方米/秒,存在设计标准低、水工建筑物及设备陈旧老化、排水效率差等问题。根据佛山相关规划标准,在30年一遇24小时暴雨的标准下,大茶泵站需要把排涝能力提升至10立方米/秒,才能满足高明未来城市发展需求。

  根据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新发布的施工招标信息,高明区计划对大茶旧站进行拆除,并在原址新建一座排水泵站。新泵站内将设计安装3台机器,装机容量945千瓦,设计排涝流量可达10.68立方米/秒。另外,工程还包括进水口、清污机闸、进水前池、泵房、出水压力涵、防洪闸、消力池、海漫及自排闸等建筑物,并配套实施站区环境整治。

  区住建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重建后的大茶泵站将提升为中型泵站,配合片区内的西安河站、官棠站、明湖站、下泰和站、坑角站、富湾站、马宁站,以及调蓄湖等,可以满足荷城涝区30年一遇设计暴雨下片区最高水位在控制水位以内的排涝要求,实现排涝规划的远期目标。

  据了解,大茶泵站工程总投资6520.66万元,建设工期540天,最快今年5月动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