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5个基础教育集团正式授牌

来源:佛山日报 发布时间:2024-03-22 09:54:28 字号: 分享至:

  3月21日,高明区召开基础教育集团化办学推进会。高明华英教育集团、沧江中学教育集团、沧江中学附属小学教育集团、沛明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区第一中学附属小学教育集团获正式授牌,将通过探索集团化办学,逐步构建东西融合、校际帮扶的横向协作体系和学段衔接、教研一体的纵向育人链条,从而推动高明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会议对《高明华英学校教育集团和高明区沧江中学教育集团成立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推动佛山市高明区公办小学集团化办学实施方案》进行解读。

  2023年1月,高明区被遴选为广东省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立项单位,要求示范区新创建5个以上基础教育集团。2024年1月,佛山市召开全市基础教育集团化推进会,进一步推动了佛山各区集团化办学进程。此外,根据《关于征求〈佛山市推进“百千万工程十大行动”2024年度重点项目清单(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函》,“实现义务教育公办学校集团化办学全覆盖”纳入了该项行动重点项目清单内容。基于此,高明区印发实施了上述两份集团化办学方案。

  其中,《高明华英学校教育集团和高明区沧江中学教育集团成立实施方案》主要由五部分构成,分别是总体目标、基本原则、集团构成、主要任务、保障措施。《关于进一步推动佛山市高明区公办小学集团化办学实施方案》内容主要由四部分构成,分别是总体目标、基本原则、主要任务、保障措施。该两份集团化办学方案均重点提出了健全运行机制、完善制度建设、盘活教师资源、推动内涵发展、健全考核评价等方面要求。

  会上,高明华英教育集团、沧江中学教育集团、沧江中学附属小学教育集团、沛明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区第一中学附属小学教育集团龙头校获颁教育集团牌匾,并结合本集团实际工作作分享发言。高明华英教育集团正式揭牌。

  据悉,高明于2019年成立沧江教育集团,2020年调整优化为高明一中教育集团,2021年成立两个学前教育集团,2023年11月成立高明华英教育集团和沧江中学教育集团,义务教育阶段教育集团架构首次搭建。当前叠加顺高结对、佛山西进计划、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动工建设等历史机遇,高明在推进教育集团化办学上大有可为。

  区教育局副局长秦昭昭表示,高明要正视不足,紧抓发展机遇推进教育集团化办学,各个教育集团要精准定位,科学有序推进,以龙头高中为核心校,聚焦拔尖创新人才贯通培养的教育集团,以龙头初中为核心校,承担东西部均衡发展重任的教育集团,以优质校为核心校,做好片区帮扶、东西部协作的教育集团,努力打造集团化办学品牌和文化;要坚持优质引领,推动教师共同成长,提升集团化办学成效;要加强党的领导、区级统筹、政策支持,确保集团化办学多力合一见效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