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大手拉小手——科普报告希望行活动走进高明

来源:佛山日报 发布时间:2024-03-22 09:53:26 字号: 分享至:

  3月21日,2024年佛山市大手拉小手——科普报告希望行活动在高明举行,知名科技教育专家与区内师生开展科技创新教育交流。

  在沧江中学,来自北京西城青少年科技馆的特级教师周又红,从理解科学研究、了解发明方法、掌握选题方法等多个方面和同学们进行讲解,通过一个个生动、有趣的案例,详细生动地阐述了青少年开展科技创新活动的方法和策略。

  “这次讲座给自己带来了很大的启发,原来日常生活中有很多方面与科技创新有关,鼓励了自己善于发现、敢于创新。”沧江中学七年级学生方湘钰表示,科技创新有很多方面可以延伸,例如融入到自己现在的学科、实践中,不断激发创新意识。

  同时,周又红结合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相关案例给教师们讲解了在科技活动中应如何帮学生选择科学研究课题、怎样帮助学生参加科技创新。沧江中学信息技术老师吴彩红说,接下来会进一步优化课程设计,激发学生对科学知识探索的热情。

  近年来,高明区重视科创教育工作,多所学校也开设了创客空间,通过科创导师培养、开展科创教育培训以及推动学校创客中心发展,逐步构建科创全链条培育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