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校企强化联动,打造高明首个三方合作电商销售及人才培养项目

来源:高明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3-06-03 12:16:34 字号: 分享至:

  6月2日,在广东职业技术学院高明校区(下称“广职院”),高明区经济和科技促进局(下称“区经科局”)、广职院、高明区电商协会三方,正式签署政校企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未来,将充分发挥三方各自优势,共同探索电商专业群人才联合培养新模式,促进区域经济与职业院校融合发展,加快推动高明区制造业提质升级和电商产业发展。当天,广职院电商直播基地同步开播。

  政校企三方联动

  探索电商人才培育新模式

  人才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高明区电商产业近年来飞速发展,2022年电商企业数量接近400家,行业销售额超过500亿元。但在这一进程中,电商人才尤其是掌握当前电商销售新模式、新技术的实用型人才不足,掣肘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问题也逐渐显现。

  面对这一现状,同时充分发挥政校企三方优势,促进区域经济与职业院校融合发展,加快推动全区制造业提质升级和电商产业发展,区经科局、广职院、电商协会三方达成战略合作意向,并在当天签署了政校企三方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据了解,广职院有丰富的电商专业办学育人经验,其电商专业群,获评广东省域高水平专业群,且建有设备齐全、先进的电商直播基地,可为电商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区电商协会在政府和企业之间、企业与企业之间、企业与社会之间,发挥着重要的纽带和桥梁作用;区经科局作为主要经济部门,将统筹各方面促进电商产业发展资源,争取各级支持电商产业发展政策。

  高明区经科局局长关广翔表示,接下来将充分整合各方资源,主动对接企业在电商应用、产品营销、电商人才培养和使用等方面的实际需求,切实抓好合作各项具体工作落实,真正实现三方优势互补、信息共享、合作共赢。他透露,当前,高明正在研究出台进一步促进电商产业发展的扶持政策。

  “项目以培养电商人才为主线,企业实战为落脚点,推动完善全区电商生态链。”区经科局四级调研员杨忠东介绍,在企业调研中了解到,广职院、高明技校等每年都培育大量电商专业学生,但留在高明就业的较少,而区内电商企业又普遍面临缺少电商人才的难题。因此,此次政校企三方合作,是高明为解决这一难题所作的新探索,也是高明目前首个政校企合作电商销售及人才培养项目。

  完善电商生态链

  助力高明产品卖全球

  政校企三方合作始于为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培育大量新型电商人才,但合作远不止于此。

  根据协议内容,三方将以引进、培养、输送优秀技术技能型人才为共同使命,重点在开展“明品明货”电商营销、构建电商人才培育体系、共建电商孵化基地、共同开发教科研项目等多个方面开展合作。

  当天,位于广职院内的电商直播基地正式开播。只见数名广职院学生在基地的直播间内,其中还包括XR直播间,忙着向观众们推荐高明濑粉、纸尿裤、学习灯等“明品明货”。

  杨忠东透露,今天签约和直播基地开播都是合作的第一步,也为未来的第二步打下坚实基础。目前已收集了十几个品牌的“明品明货”,接下来将继续积极对接全区工业消费品、农特产品销售,通过政校企合作,大力推广直播电商、短视频营销等电商新模式,助力“明品明货”拓宽市场,促进高明产品卖全球。

  广职院商学院院长李集城表示,本次产教融合电商销售及人才培养项目签约暨开播仪式是良好的开端,接下来学校将继续充分发挥深度融合办学优势,加强学校教育和产业发展的有效衔接,形成产教良性互动、政校企优势互补的发展格局,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服务区域经济发展。

  在高明区电商协会秘书长严国平看来,人才不足一直是高明电商企业发展的痛点,三方协作有助于完善区内电商人才供给体系。他表示,目前已经联系区内企业准备好基地第二批直播产品,包括加湿器、炖盅、坚果等,为直播基地提供充足的产品供应。

  当天,高明区电商协会与佛山市明卓汇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现场签订委托协议,助力政校企合作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