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海关将指导企业合理合规运用原产地规则,享受政策红利

来源:佛山日报 发布时间:2023-02-02 09:36:07 字号: 分享至:

  2022年,佛山海关驻高明办事处共签发《区域全面经济贸易伙伴关系协定》(RCEP)项下的原产地证书307份,享惠货值3653.17万美元,企业预计可获得进口国关税减免101万元。凭借此类证书,在高明生产的纺织品、调味料、家具五金、新鲜水果等商品在新加坡、新西兰等进口国可享受关税优惠待遇,为高明制造打开海外市场创造有利条件。

  “RCEP实施后,我们出口至部分RCEP国家的酱油、蚝油等调味品可获得的关税优惠减免1%左右,金额虽小但意义重大。关税优惠政策的实施,有利于我们充分利用产业优势,进一步提升产品在海外市场的份额。”广东海天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报关员王镇河说。

  对于RCEP带来的利好,广东溢达纺织有限公司报关负责人麦智伟同样颇有感触。“RCEP实施后,出口产品不仅享受到了目的国更低的关税优惠,公司还获认定为RCEP‘经核准出口商’,可以自主签发货物原产地声明,大大节省了办理原产地签证的时间和人力成本。同时,还可以更加灵活安排货物的生产和出口,对开拓海外业务发挥了积极作用。”

  佛山海关驻高明办事处综合业务科副科长傅乐介绍,为帮助企业牢牢把握RCEP政策实施新机遇,自RCEP正式实施以来,海关围绕企业需求持续对RCEP关税减让政策、原产地规则、经核准出口商认定等相关政策进行重点宣传,覆盖辖区签证活跃企业70余家。2023年1月2日起,印度尼西亚成为第十四个生效RCEP的签署成员国,企业可申请并通过自助打印获取RCEP项下签往印度尼西亚的原产地证书,企业享惠范围进一步扩大。接下来,海关将进一步加大政策宣传力度,指导企业合理合规运用原产地规则,增强商品的国际竞争力,持续推广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服务,助力证书申领“减负加速”,帮助企业最大程度享受政策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