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区部署2023年一季度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

来源:佛山日报 发布时间:2023-01-15 08:41:59 字号: 分享至:

  1月12日,高明区召开2023年一季度全区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暨防范重特大事故会议,部署岁末年初全区安全生产工作。高明区区长姜岳新强调,要进一步压实安全责任,强化安全监管,做好野外用火管控,确保群众过一个安乐祥和的新春佳节。

  2022年,高明区紧紧抓住安全生产“牛鼻子”,通过开展燃气、交通、自建房等一系列安全专项整治行动,集中攻坚克难,实现了生产安全事故、事故伤亡人数以及直接经济损失的“三下降”,全区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全区在安全生产上仍存在短板。去年全区道路交通安全事故宗数和死亡人数占比突出,道路交通安全事故形势依旧严峻;全区消防安全风险呈现持续增加态势,企业对外包作业的安全管理不到位,企业主体责任压得不实,仍值得重视和警惕。

  姜岳新强调,全区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压实安全防范责任。区安委办要牵头抓总,督促各镇(街道)和有关部门制定并落实具体实施方案,对工作开展不到位的镇街、部门进行通报约谈。各镇(街道)和区有关部门要迅速在本辖区本行业领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行动,主要领导要亲自带队检查,强化压力传导,将安全生产监管责任落实到岗、落实到人。

  姜岳新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强化安全生产监管,深入开展工矿商贸危险化学品领域排查治理行动,盯紧道路交通、消防、建筑施工、燃气、烟花爆竹、特种设备、旅游、水上交通等重点领域,强化春节期间安全事故防范。对排查发现的安全隐患,要建立隐患治理台账,做好整改闭环工作。要督促责任单位立行立改,整改一处销号一处,坚决避免隐患排查走过场,问题整改流于形式,确保群众过一个安乐祥和的新年。

  春节期间,不少市民选择到云勇林场、皂幕山、泰康山等地游玩,野外火源管控难度增加。姜岳新要求,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做好森林防火工作,压实护林员责任,真正做到“山有人管、林有人护、责有人担”。

  会议由高明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陈林主持。高明区安委办、区道安办、区消安委和市自然资源局高明分局负责人分别汇报2023年一季度安全生产、道路交通、消防和森防工作的分析研判和工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