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召开人才·书记座谈会,面对面倾听人才心声

来源:佛山日报 发布时间:2022-09-28 09:15:00 字号: 分享至:

  9月27日,是佛山市首个企业家日、人才日,高明区召开人才·书记座谈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高明区委书记杨永泰充分表明高明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决心和信心,他强调,人才是第一资源,是高明追赶超越的核心竞争力,高明要做到尊重人才、关心人才、理解人才,在全区形成凝聚人才良好氛围,用心用情用力优环境强服务,打造人才集聚强磁场。

  座谈会上,9位来自各行各业的高明人才代表各抒己见,围绕人才培育、人才引进、人才认定、人才子女教育、完善城市配套等方面话题建言献策。针对人才代表提出的建议,杨永泰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当场一一作出回应。其中,高质量技能人才引进与培育是大家讨论的焦点话题。

  高明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再次明确“制造业立区”,奋力升级的高明制造业,对高技能人才的需求不断提升。座谈会上,广东高明产业创新研究院院长向卫兵提出,引进高层次人才很重要,对于高明区来说,高质量技能人才需求更为迫切,高明要充分利用好区内研究院、技师学校等资源,并结合“2+3”产业集群需求走出去,到省外挖掘更多技能人才资源,打造真正的技能人才高地,赋能全区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升级。

  对于如何推动技能人才数量和质量的双增长,杨永泰表示,高明要从自身产业发展状况及需求出发,引进、培育一批高质量技能人才,广职院等职业技术院校,要培养和产业一线紧密结合的技能人才,政府可以搭建桥梁,链接区外技能人才培育资源,让人才“不一定为我所有,但一定要为我所用”。

  杨永泰表示,当前高明正加快推进卓越工程师计划,助力全区培育一批卓越工程师,提升技能人才专业技术水平;同时高明已挖掘一批“最美高明工人”,以激励全区基层一线工人、工匠人才。

  “要将人才日作为起点,推动高明区人才工作迈上新台阶。”座谈会上,杨永泰强调,人才是高明发展的最终依靠,是高明经济社会发展希望所在,科技创新的根本在于人才。全区上下要尊重关心人才、理解厚爱人才、鼓励包容人才,要充分用好人才“加速器”,最大限度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动能。

  杨永泰表示,高明在科技交流方面起步较晚,政府更要主动搭台,借用“外脑”加强区内科技交流服务,助力全区科创人才、事业发展。接下来,全区上下将加快完善城市商业、教育医疗等配套,进一步用心用情用力强化人才服务,构建起党政企携手推动人才工作发展的良好氛围,让人才引得来、留得住。

  高明区领导吕园园、王智明出席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