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出台14条措施,力促掀起新一轮消费热潮

来源:佛山日报 发布时间:2022-08-17 09:35:28 字号: 分享至:

  《佛山市高明区暑期促消费推动三季度经济稳增长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日前正式印发,重点围绕暑期热点经济,推出系列有针对性的促消费措施。

  非常时期要有非常之举。今年以来,在国内外经贸形势等因素的影响下,拉动消费是稳增长、促发展的重要一招。为此,高明接连打出“组合拳”,不断出台系列稳经济增长、保市场主体、促消费回暖等措施,全方位、多领域激发高明市场活力,助力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接连出招 提振市场消费信心

  为推动消费回暖,助力经济稳增长,今年以来,高明接连出招。

  5月31日,国务院“稳经济33条”正式发布。6月1日,广东发布131项稳经济实招。6月5日,高明发布5方面22条举措,打出“组合拳”助企纾困解难,包括启动“游高明 最高明”系列文旅惠民活动、发售5万张“游高明 最高明”惠享卡、发放10万元“高明有礼”代金券等,促进全区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

  6月21日,高明拉开2022年购房促消费活动序幕,规定在2022年6月21日~7月31日期间,购买高明区新建商品住房及产权车位的购房者最高可获2万元消费券。

  8月8日,高明启动全民健身日系列活动,发放总额10万元的全民健身消费券;同日,高明“88盛夏乐购狂欢节”启动,近400家商户参与发放消费券、打88折等促销活动……

  近日,高明印发《若干措施》,在此前出台的支持市场主体纾困解难若干措施的基础上,再加码、再发力,重点围绕暑期热点经济,推出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促消费措施。

  《若干措施》涵盖激活消费动能、丰富消费场景、丰富消费产品、落实保障措施4大部分内容,共14项具体措施。高明区发展改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若干措施》出台后,将有效刺激暑期消费热度、加快释放消费活力,全面提振市场消费信心,对拉动区域经济内循环、推动全区经济持续平稳增长有积极作用。

  在系列消费措施的带动下,不少商场、商圈回暖甚至“人财两旺”。从数据看,上半年,高明全区累计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4.98亿元,降幅环比不断收窄,意味着高明消费市场正在稳步回暖。

  “靶向”支持 激发文旅产业新活力

  在许多地方稳经济的措施中,皆体现出因地制宜的特点。不同体量和定位的城市,提振消费的侧重点不同。高明也不例外。

  在高明接连打出的促消费“组合拳”中可以看出,重点领域集中在文旅等板块。如此次印发的《若干措施》中包括发放文旅消费季优惠券、实施旅行社过夜游补贴政策、推出99元/套的“游高明·最高明”惠享卡,等等。

  这与高明的产业现状紧密相连。“十三五”期间,高明区成功创建成为首批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旅游总收入由2015年的20.68亿元增至2020年的28.8亿元,接待游客数量由2015年的481.1万人次增至2020年的673.42万人次,两项指标分别增长39.26%、39.98%。根据《佛山市高明区文化旅游发展“十四五”规划》,高明区将把文旅产业培育成为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产业。

  高明区此轮促消费系列活动,不仅可直接拉动消费市场增长,还将活跃文旅产业链上企业的积极性,激发供给与需求的双向活力,为整体经济的平稳发展“加大马力”。

  从整体发展势头来看,面对复杂的经济发展形势,今年以来,高明各项经济指标保持稳中有进,交出了一份纾困助企稳增长的高分答卷。上半年,高明区全区累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503.43亿元,同比增长5.5%。

  高明稳中有“进”的动能,还来自招商引资的有力支撑。上半年,高明全区共引进新项目42个,签约投资总额约327.59亿元,进一步说明投资者对高明发展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