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区人大常委会督办“东水西送”工程项目

来源:佛山日报 发布时间:2022-05-21 09:32:39 字号: 分享至:

  5月19日,高明区人大常委会组织督办人大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东水西送”工程项目建设,解决更合镇饮用水问题的建议》办理情况。该项督办工作充分体现了今年高明区人大常委会创新开展人大“寓支持于监督之中”的工作要求和理念。

  更合地处高明区西部,淡水资源相对偏少,随着更合镇经济发展,临空产业园区建设及人口增加,市民和企业生产生活用水越发紧张。为此,区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谭桂清、周殿勇、严坚文、柯嘉明、简顺清等人大代表联名提出了《关于加快“东水西送”工程项目建设,解决更合镇饮用水问题的建议》。人大代表提出,建议高明实行东水西送工程,将“东水西送”工程延伸至更合镇,并纳入高明区供水专用规划。铺设管网要将西江的水引进更合,解决更合企业用水问题和村居饮用水安全问题。同时,区财政要加大投入构建东水西送工程的资金扶持。

  调研组实地参观了更合镇新圩社区供水加压站、合水水厂,听取了区住建水利局、高明供水公司关于“东水西送”工程项目推进情况介绍,人大代表现场对部门提出办理的意见建议。

  今年,高明区住建水利局将以佛山市供水系统专项规划及临空经济区产业规划为基础,启动高明区供水系统专项规划修编,并向市水利局提出探索合水水厂第二水源及扩建合水水厂建议。高明供水公司将加强市政供水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合水水厂出厂水管扩容工程建设。此外,为配合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及临空经济区的发展需求,高明供水公司将分步实施,规划建设两路供水管道向更合片区供水。而更合镇政府将从水质、水量两方面提高合水水厂水源原水保障能力。

  据悉,本次督办属区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领衔督办重点建议活动,也是今年区人大常委会创新开展“寓支持于监督之中,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的一项重要工作。调研过后,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利学时表示,“东水西送”项目是高明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战略工程、安心工程,各承办单位要密切沟通协调,加强西部供水能力,加快实现高明“东水西送、东西联供”的供水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