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轨道交通建设将步入快车道

来源:佛山日报 发布时间:2021-05-07 10:11:16 字号: 分享至:

  高明轨道交通建设将步入快车道。记者昨日获悉,今年佛山将全面掀起“交通大建设”,其中,珠肇高铁高明至肇庆东段、佛山地铁2号线二期将力争今年内开工建设。

3.jpg

广明高速沧江出入口。/佛山日报记者洪海摄

  近日,佛山市部署交通建设工作,提出今年全市将全面掀起“交通大建设”,在多个方面重点部署相关任务。

  在航空方面,多条高铁高速将引入佛山新机场。目前,佛山新机场项目已获得相关批复。为提速推进航空枢纽建设,佛山今年将加快推进佛山新机场及周边路网、轨道等综合交通配套设施建设,力争新机场早日动工建设。同时,通过引入广湛高铁、珠肇高铁等区域轨道线路和南沙至高明高速、广中江西延、肇明高速等高快速路,逐步构建以航空功能为主的空铁综合型交通枢纽。

  此外,佛山将加快推进佛山地铁2号线二期项目前期准备工作,力争2021年内开工建设,同时积极开展肇顺南城际项目前期研究工作。

  按照计划,“十四五”期间,佛山将紧抓“双区”建设、“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战略机遇,大力推动广湛高铁、珠肇高铁(江门至珠三角枢纽机场段)和珠肇高铁(高明至肇庆东段)等项目建设,加强与广州、深圳等周边城市互联互通。大交通引领大发展,珠肇高铁高明至肇庆东段、佛山地铁2号线二期项目对高明发展意义重大。从规划路线上看,珠肇高铁高明至肇庆东段为重要的南北走向线路,可以使得高明串联珠海、肇庆,线路接驳广湛高铁,加密与广州等重要城市的联系。地铁2号线二期则是佛山西南部的快速轨道交通线,串联了高明、西樵、南庄等功能组团,将加强了组团间、组团与主城区的交通联系。“十四五”期间,高明区将构建以空铁枢纽、六大轨道、十大高速、两区一港为主的“机场+高铁+地铁+高速公路+港口”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在此背景下,高明将打造以“新机场”主枢纽、“高明站”辅枢纽的空铁枢纽格局,形成立体无缝对接、快速便捷转乘、多式联运的湾区西部综合交通枢纽。区内全域半小时通达、区外全面融入粤港澳大湾区1小时交通圈成为高明“十四五”期间交通发展的新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