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2019年人均综合用水量比上年减少1.5%

来源:佛山日报 发布时间:2020-11-26 10:06:42 字号: 分享至:

  据悉,高明区2019年水资源公报已经发布。公报显示,过去一年高明区节水型社会建设成效继续提升,人均综合用水量比上年减少1.5%,用水基本稳定在高效率状态。

  公报数据显示,2019年高明区年降水量1942.6毫米,折合年降水总量18.26亿立方米,虽比2018年少了9.51%,但仍比多年平均值多了21.41%,属偏丰水年份,是自2018年以来连续第二个(偏)丰水年,与2011年后全区的水资源丰枯规律继续保持一致。

  据悉,2011年高明水资源较多年平均值少了39.4%,一年后降雨增多,2012年和2013年都出现丰水年;2014年降水又减少,较常年平均值低18%,2015年后又是连续两年偏多;到2017年水资源总量再次下降,与多年平均值基本持平;2018年后又开始偏多,水资源整体呈现出“两年丰水,一年枯水/平水”的交替变化。

  面对水资源丰枯交替的变化规律,高明通过节水型社会建设,加强水资源的整体利用,切实减少水浪费。相关的公共服务机构通过开展水平衡测试,建立单位用水台账,推广使用节水型器具,升级改造非节水型器具,同时强化日常对用水器具的检查,尽力杜绝“跑冒滴漏”,避免“长流水”等不良现象。

  公报数据显示,2019年全区人均综合用水量为705立方米,较上年减少1.5%;万元GDP用水量为36立方米,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为7立方米(不含火电),均与上年持平;农田灌溉亩均用水量为722立方米,比上年增加0.8%;城镇居民人均生活用水160升/天,较上年减少0.6%,用水基本稳定在高效率状态。

  接下来,高明将继续推动县域节水型社会创建工作,坚持以节水引导产业结构调整优化,深入开展节水型社会达标创建,推动节水工作全面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