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回应群众关切 办实办好民生实事

来源:佛山日报 发布时间:2020-08-03 15:52:44 字号: 分享至:

  高明深入开展“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

  今年7月,按照省人大的统一安排,高明区人大常委会在确保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围绕城乡人居环境整治,组织全国、省、市、区、镇五级人大代表,继续开展“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各级人大代表进一步加强与群众的联系,充分发挥“为党分忧,为民解难”的桥梁纽带作用,切实增强主题活动实效,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为全区推进“双统筹”,夺取“双胜利”贡献人大力量。

  文/佛山日报记者黎翠怡 通讯员黎志高、夏碧贤

  建设中心联络站

  形成网格化体系

  7月2日,随着一个简单的揭牌仪式,高明区首个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在杨和镇投入使用。

  杨和镇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位于杨和镇政府大门一侧,联络站内配有办公设备、宣传栏,墙上清晰列出联络站站长、副站长、联络员的信息,既方便群众查询,也接受公众监督。

  担任联络站站长的杨和镇人大主席戚召忠表示,联络站的成立,将畅通又一个资政议政渠道,以后每月将安排2~4名人大代表进站接待群众,倾听群众呼声,力求让群众诉求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

  “转盘旁的空地灯光不足,希望能完善照明设施”“兴富路往西江的小路绿树成荫,却经常有大货车违停,占用人行道”“部分鱼塘被倾倒了废料垃圾,希望及时处理”……7月份,包括刚落成的杨和镇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在内,全区76个代表联络站分别组织开展了进站活动,人大代表进联络站接待选民群众,实地走访考察,了解群众诉求。

  据高明区人大常委会统计,7月累计组织各级人大代表258人次、进站接待群众124人次、收集各类民生意见建议78条。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领导班子和镇(街道)党政一把手当中的人大代表,参加主题活动率达到了100%。对于群众反映的意见建议,区人大常委会要求联络站要及时交办,定期向群众反馈问题的解决情况,以问题解决实效回应群众诉求。

  按照区人大常委会目标安排,争取用一到两年时间,形成以镇(街道)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为主、村(居)联络站为辅的人大代表联系群众网格化体系,努力把镇(街道)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打造成为各级人大代表的“连心站”“履职站”“议事站”“充电站”,推动全区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加强监督管理 办实办好民生实事

  以“城乡人居环境整治”为主题的活动目前正在高明如火如荼开展中。

  “现在河涌水质是否达标?”“达标天数有多少?”……7月9日,在高明区人大常委会的组织下,区人大代表参与调研三洲大涌、更楼河等重点河涌整治情况,边视察边向部门有关工作负责人提问。

  据悉,为了履行好人大代表对水环境治理的监督职责,自2018年以来,区人大常委会重点挑选了10条对民生影响较广的河涌,每半年实行一次巡查督办,加强对部门工作的监督力度。

  “水清、岸绿,河涌周边也没有异味了。”视察现场,区人大代表赵向阳对河涌整治后的成效表示认可。近年来,在人大代表的建议推动下,高明实施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治理责任明晰,有效助推了各项治水工作落到实处。如过往黑臭难闻的三洲大涌,经引入活水、清疏等措施后,两岸植物茂密,周边环境大大改观。

  黑臭河涌整治只是众多民生实事中的一项。

  今年6月,在佛山市高明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161名人大代表以无记名方式投票,产生了2020年度十大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完善城乡医疗体系、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学位资源供给、推进老旧居民小区改造提升等10件群众所急、所盼的民生实事获通过。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各项民生实事办理时间急、任务重。但人大各工委、各人大代表跟踪监督的奔波身影依然在路上。

  例如,7月期间,区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调研优化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情况,要求继续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 环资工委则深入各镇(街道)调研农村生活垃圾收集处理情况,要求在农村生活垃圾清扫率、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的基础上,继续深化完善垃圾分类、日常保洁、清运和管理制度等。

  做好“规定动作”创新开展“自选动作”

  为增强主题活动的活力、调动代表参加主题活动的积极性,高明区人大常委会和镇(街道)人大在做好组织代表进联络站“规定动作”的同时,也紧紧围绕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创新开展了各具特色的“自选动作”。

  “有部分村反映目前乡村振兴、三清三拆、革命老区村等项目缺乏高水平的统一规划,导致部分村间道路重复开挖。”“有人反映,革命老区村项目审批和动工进度偏慢,请问今后有什么具体改善措施?”……7月10日,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革命老区村改造提升工作专题询问会,现场15位区人大常委会委员和2位人大代表提问开门见山,具有针对性。

  面对提问,区农业农村局等部门逐一解释项目进展滞后原因并提出改进措施。分管该项工作的副区长谢志强说,区政府将以本次专题询问会为契机,抓好整改,确保全部革命老区村项目年内顺利完成。同时,将更主动加强与人大代表的沟通联系,把人大监督作为查找差距、落实整改、促进发展的推动力。

  与此同时,各镇(街道)人大紧扣活动主题,组织代表开展各种形式的活动。

  区人大常委会荷城街道工委组织召开了上半年政情通报会。自2018年以来,荷城街道连续三年召开政情通报会,代表不仅能听取街道办工作报告,还能对报告的内容进行询问。此举突破了街道没有人代会制度,却能通过政情通报会方式,让代表了解街道办工作并开展监督。

  另外,杨和镇人大组织代表开展了污水处理厂建设情况、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情况调研活动;明城镇人大组织开展“四好”农村路建设、乡村产业振兴调研活动等调研视察活动; 更合镇人大则组织开展镇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分组调研监督活动等。

  区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7月主题活动月期间,区、镇(街道)人大结合自身特点开展了丰富多样、亮点突出的主题活动。下一步,区人大常委会将不断总结主题活动经验,既深入推进区、镇(街道)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又加强和规范镇(街道)人大中心联络站建设和管理,努力打造“有为人大”新局面。同时,区人大常委会将坚持以问题和效果为导向,加强对革命老区村改造提升工作专题询问会的后续跟进工作,加强对发现问题的整改“回头看”调研,推进办理工作取得实效,进一步增强代表履职喜悦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