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文化和旅游厅到高明开展历史文化调研:深挖文化遗产价值 擦亮红色文化名片

来源:佛山日报 发布时间:2020-07-30 10:21:35 字号: 分享至:

省文化和旅游厅到高明开展历史文化调研


s_279315_207208.jpg

阮埇村是“佛山十大醉美古村”之一。   /佛山日报记者冯慧雯摄


  佛山日报讯 记者冯慧雯 通讯员杨丽东报道:昨日,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曾颖如一行到高明区开展历史文化调研,对高明文物保护和活化利用工作表示肯定,鼓励高明深挖文化遗产价值,擦亮红色文化名片。

  调研组一行首先来到高明区红色廉政文化教育基地进行实地考察。该基地位于明城镇明阳村委会七社村,由谭平山故居、红色廉政文化展览区以及红色记忆主题公园三个部分组成,基地将红色革命教育和廉政文化资源有机融合,有效发挥了红色廉政文化资源承载历史、警示现实、启迪未来的实用功能,是党员干部廉政教育的重要平台。

  调研组表示,要充分发挥红色廉政文化资源在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中的作用,做好革命精神的传承和发扬。要完善配套设施和环境,讲好高明红色故事,将基地打造成为广东省重要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和全省较有影响力的红色文化品牌。

  随后,调研组实地走访阮埇村,听取古椰贝丘遗址保护情况汇报。阮埇村是“佛山十大醉美古村”之一,村中保存着一百多栋明清民居,是高明区内保存最完好的乡村古建筑群。其中,阮北坊(“八大家”)古民居群更入选高明区文物保护单位。与阮埇村仅一河之隔,位于秀丽河边古耶村鲤鱼岗的古椰贝丘遗址,其主要内涵为保存着大量新石器时代晚期的动植物遗存、石器等文物,在研究珠江三角洲史前人类生存的古环境等方面具有填补科研缺环和空白的重要价值。

  调研组认为,高明古椰贝丘遗址能够入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证明了其重要的价值所在,要加快启动实施《古椰贝丘考古遗址公园规划》,深入发掘高明古椰贝丘遗址的历史文化价值,厘清其与珠江文明、岭南文化的渊源关系,力争将古椰贝丘遗址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首个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更好地向全国展示高明的历史文化。同时,高明可将具有古代文化内涵的文物遗址、古村落与近现代历史的革命遗址串联起来,形成一条历史文化研学和旅游的体验路线。

  作为广东著名革命老区,近年来,高明不断加强文物资源的保护与活化利用,保存战斗遗址、纪念场所、名人故居、陵园墓碑等革命文物资源32处,拥有谭平山、谭植棠、谭天度、陈汝棠等革命人物,以及三谭革命事迹展览馆、粤中纵队纪念馆、高明区红色廉政文化教育基地等红色文博场馆。此外,高明还建立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库,其中省级1项、市级8项、区级11项。收藏国有可移动文物2017件/套,已建成并向社会免费开放的文博场馆共8家。

  下一阶段,高明将紧紧抓住建设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造博物馆之城等机遇,继续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厚植历史文化底蕴,不断挖掘弘扬高明优秀历史文化,擦亮高明文化名片。

  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陈新文,高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谭应佳等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