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公安机动巡防处突队将成立一周年

来源:佛山日报 发布时间:2020-07-24 15:21:17 字号: 分享至:

  用有温度的力量守护城市

s_278751_206842.png

  高明PTU装备精良。/高明公安供图

  文/佛山日报记者陈志业 通讯员李志甜

  全黑的车身、闪烁的警灯、醒目的标识……无论白天或者黑夜,总有一群精锐的特警队伍穿梭在高明的大街小巷,为群众带来满满的安全感。

  2019年7月25日,高明公安一支新的队伍——机动巡防处突队(下称“PTU”)正式成立。一年来,PTU在巡逻防控、防暴处突、动态查缉、救急扶危、交通管理等多方面均发挥着重要作用,时刻守护高明群众安全。

  一年来,PTU用行动谱写着平安高明的时代之歌,他们铁肩担义、冲锋在前,他们够专业、够高效、够温暖,他们就在高明街坊身边,是高明一支有温度的守护力量。

  硬核装备助力

  治安防控提档升级

  95式突击步枪、防暴盾牌、阻车钉等23种特种设备以及医疗急救装备、溺水救援器材、4G无线图传系统、智能识别系统……打开特警冲锋车的尾门,一应俱全的“硬核”设备放满了整个车厢。

  “每辆特警冲锋车均配备了4G无线图传系统,可以将现场情况实时传输到指挥中心,智能识别系统可以实现对人员身份的快速筛查。”高明公安分局党委委员、巡警大队大队长罗兆康表示,目前PTU共有8辆特警冲锋车。高明公安以智慧警务终端为依托,集成优化了各支PTU力量,形成“车车互应、人人互通”的机动辐射圈,实现快速反应的警力无缝对接。

  此外,考虑到高明旧城区街巷多,高明公安在PTU成立初期的建制上,增设了4支摩托化快反突击组,形成“双轮+四轮”梯队协同作战,谁先到,谁处置,进一步提升应急处置能力,防暴处突更高效。

  在人员配置方面,PTU目前有40余名特战队员,其中包括在全省、全市狙击比赛中荣获大奖的巡特警大队民警周孝波、刘志辉,全能特警吴多冠,“最美佛山人”“托举哥”袁家林,“高明好人”余明坤,省级教官姜卫、王嵩林,缉毒能手严文锋等。

  罗兆康表示,PTU成立一年以来,队伍战斗能力持续提升,目前已成为集巡逻防控、防暴处突、动态查缉、救急扶危、交通管理等业务为一体、有科技与装备助力的威武之师。

  全天候巡逻 增强群众安全感

  今年1月6日,高明客运站有一名妇女情绪失控,手持菜刀在站内挥舞。此时,正在附近巡逻的PTU 在接警1分钟后便到达了现场。队长朱文国趁妇女口渴喝水的一瞬间,快速上前徒手夺下菜刀,成功化解险情。

  1分钟到达现场,看似不可能的接警速度,在PTU看来却是常态,其背后依靠的是一套科学布控的24小时巡逻机制。

  今年开始,8支PTU升级至“一队一车”“一车两组”的全天候战斗模式,在巡逻防控中,坚持“人换车不停”,实行全天候无缝对接的24小时值班制,重点在警情高发区、治安复杂区、政府部门及民生领域覆盖面进行布控,保证路面巡逻队伍时刻做到见车、见警、见效。

  “那时候我的车停在加油站加油后,发现电瓶没电没法点火启动,此时巡逻经过的PTU队员向我伸出援手,大热天里为我推车、搭电,真的很感激他们。”市民谭剑豪表示,经常能看到特警车在街上巡逻,心里感到很踏实、很安全。

  据统计,PTU成立一年来,中心城区街面警情平均到达时间同比缩短31%,警情先期处置率同比提升22.7%。

  紧急处警够快,拦截犯罪一样迅速。以往难以企及的急速查缉,如今在“PTU+护城河”的动静双保险模式下,已成为现实。

  “在查缉实战中,每一支PTU 都融合了全套查缉系统,配备着最先进的车载对讲系统,8支PTU可迅速组网,实时捕捉定位嫌疑车辆动态,为指挥调度提供有力保障。”罗兆康表示。

  据统计,队伍成立一年来,全区PTU 累计检查人车信息20余万次,精准查获前科人员377名,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32名,成为立体化治安防控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

  值得一提的是,PTU还主动拓宽角色,参与到交通管理,提升交管效能。给熄火车辆接电、雨天推车、先期处置交通事故……PTU充分利用自身反应快的特点,在先期处置率上下功夫,在“两高峰”时段和易拥堵路段针对性开展交通疏导。一年来,高明交通事故前期处置到达时间同比缩短11%,交通更快地恢复畅通,PTU用高速度换来群众的满意度。

  紧急救援冲锋在前

  做危难时英勇救兵

  “加油!坚持住!快醒醒!不要放弃!”PTU队员黄小飞一边做心肺复苏,一边大声呼唤因煤气中毒而窒息的女子。经过长达5分钟的心肺复苏,窒息女子被救醒,一条生命被成功挽救。

  “别怕,别怕,我是警察!”出租屋突发火灾,一名女子被困,PTU队员王嵩林冲进火场将她救出。王嵩林的一句话仿佛一颗定心丸,让受惊女子冷静了下来。

  “快!抱他上车,我们来送!”一名男子突发癫痫,PTU队员李永达征得病人家属同意后,迅速把发病男子抱上警车。下班高峰期,4.8公里的路程,李永达仅仅用了5分钟就把病人从高明大桥送至高明区中医院进行救治。

  50米高楼顶上,一名女子意欲轻生。在命悬一线的时刻,来不及穿戴防护绳的PTU队员赵坤奋不顾身,沿着屋檐冲上去把女子营救下来。

  扶丽村一所住宅厨房的煤气罐着火,PTU队员刘志辉将有爆炸危险的煤气瓶抱出室外及时冷却。

  面对未知的险情,PTU队员们都能凭着专业技能、果敢奋勇以及有力担当,冲锋在前。成立一年以来,PTU出色完成了一个又一个紧急救援任务。

  他们将群众安全摆在第一位,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据统计,高明PTU成立以来,共出动警力8.4万人次,处置救援警情97次、火灾警情27次,成功挽救群众生命15次。

  “不怕是假的,下楼时腿一直在抖,但下来后看到大家都在为我鼓掌,心里一下子就有劲了。”在50米楼顶成功救人的PTU队员赵坤说。

  “救急扶危是PTU的职责,能够帮助群众脱离危险,心里就十分高兴。”PTU队员陈柏安说。

  PTU穿梭在大街小巷,守护着高明的万家灯火。未来,高明PTU将继续努力推动“打造珠三角最安全区域,全力创建有温度的城市”,为群众提供更贴心暖心的安全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