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区党建引领筑起防疫阻击战的桥头堡 2万多名党员奋战一线

来源:佛山日报 发布时间:2020-02-21 08:51:25 字号: 分享至:

转存图片

  ▲2月5日,区政务服务管理局疫情防控工作党员志愿者在月明社区开展疫情调查工作。

转存图片

▲2月6日,区交通运输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陈基明在广明高速荷城出口对司机进行体温测量。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全区1400多个党组织和2万多名党员投身防疫一线,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展现担当作为。

  文/佛山日报记者何志勇

  通讯员明组宣

  图/佛山日报记者吕润致

  党员争上一线 筑起防疫桥头堡

  2月9日,来自区人民医院的周雨希、吴小敏、罗淑华、严彩玲4人组成医疗队出征湖北。面对复杂严峻的防疫形势,区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姜骏在全省启动一级响应当晚,和15名医护人员率先请战出列,点燃医护人员抗击疫情的热情和斗志。在短短6天内,全区就有74名医护志愿者加入了防疫救治预备队。

  有的人出征前线,有的人稳守后方。区司法局疫情防控青年党员先锋队分队长程洪波带领队员们拉着扩音器,深入到联点挂钩的明城镇坟典村和光明村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奋战一线,共走访排查村户310户583人,确保疫情防控做足做实。这些身影,代表着区直机关党员干部响应号召日夜支援基层防疫的辛勤劳动。

  自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全区党员形成奋勇争先的精气神,带头示范,他们是党建工作的堡垒,同时是防疫工作的桥头堡。他们有的争上前线,勇当防疫逆行者;有的勇挑重担,做好群众定心石;有的守望相助,稳固战“疫”大后方。

  明城镇潭朗村村民小组党支部书记仇桂花带领村中姐妹组成巾帼防控军,主动承担进村主要出入口的值守工作,并从除夕当天就挨家挨户宣传疫情防控有关知识,并着重劝导村民取消聚会、聚餐等集体活动。与仇桂花一起并肩作战的,还有全区各镇街扎根基层、服务基层的广大党员干部。

  还有的党员积极与企业保持联系,指导企业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协助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企业想要恢复生产,只须联系联点挂钩的党员干部,就可快速办妥有关手续。截至2月19日,高明区有1619家企业已顺利复工,其中规上工业企业421家。生产机器的再次开动,离不开广大联点党员的无私奉献。

  发挥党建作用 党组织牵头群防群治

  防疫期间复杂多变的形势,为基层防控提出更高要求,同时也是对基层党建的一次大考。对此,高明区充分落实党建引领要求,统筹推进,做细做实群防群治工作。例如,为了加强党对全区疫情防控工作的统一领导,区委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成立了临时党委,统筹协调各方力量,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此外,全区在区、镇、村三级网格化防疫管理模式的基础上,探索增设党群联系微网格,管理范围细化到5~10户居民,由党员、退休干部、志愿者担任网格长,全区各镇街共建立四级网格5520个。

  基层防控还实行党员干部分层包干防控制度,其中4名区领导包干4个镇街,镇街领导干部包村包企,337名村(社区)“两委”干部包片包户,1600余名网格员及4476名村(居)民小组干部协同配合,区直单位调度1100多名党员干部下沉网格支援,使排查防控工作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更合镇更楼社区党委就是其中一个落实工作到位的基层党组织。据了解,该党委将下辖社区精细划分为22个网格,各网格长主要负责信息摸排和宣传工作,及时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并及时将信息汇总至一级网格长处。该社区党委书记欧荣凭借多年基层经验,手绘地图印发给网格员,助力他们做好一线排查工作。

  除了手绘地图以外,基层群防群治过程中,还产生了不少让人眼前一亮的创新方法。如荷城街道实施“志愿楼长制”,1083名党员楼长带头开展居民楼一级的疫情防控行动;杨和镇完善基层“大党建”信息网,通过建立镇、村、组三级党组织和厂企工作交流群,进一步打通防疫信息渠道;明城镇组建“老乡互助群”,成立临时党支部,引导疫情发生地外来人员理解当前防疫工作;更合镇建立党员带班制度,543名无职党员带头示范,取消防疫期间聚餐活动1000多场。

  为了切实地给防疫一线人员加油鼓劲,高明区还坚决强化激励,落实保障。其中区委组织部向基层党组织转拨市委组织部专项党费、划拨区管党费合计550 万元,用于支持基层一线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并通过完善党员干部防疫激励机制,在防疫过程中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更好地发挥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