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势整体平稳 实现“两个下降”

来源:高明区人民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0-01-23 16:14:12 字号: 分享至:

  形势整体平稳 实现“两个下降”

  佛山日报讯 记者李祥锐报道:昨日,佛山市安全生产责任制和消防工作第四考核组来到高明,考核高明区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2019年度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和消防工作情况。区长梁耀斌代表高明区党政领导班子汇报去年全区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履职情况。

  过去一年,高明区积极开展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事故防范工作,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整体平稳向好,实现死亡人数和直接经济损失“两个下降”。

  其中,数据显示,2019年,高明区共发生安全生产事故57起,主要集中在道路交通安全、商贸制造行业和建筑施工领域。这些事故共造成34人死亡,带来直接经济损失1094.73万元,同比分别下降5.56%和59.97%。与此同时,全区特种设备实现全年“零事故”,特种设备安全得到有效保障。

  上述成绩的取得,有赖于去年高明推进安全生产工作时进行的诸多创新,包括率先实施“双主任”制度、率先推行“企业安全生产明白卡”制度、率先实施防高空坠落和防触电事故专项整治等。这些做法都获得了省市领导的肯定,并在兄弟县市得到推广实施。

  与此同时,过去一年,高明也进一步强化源头防治,夯实安全基础保障体系。区政府在财政实力有限的情况下,进一步加大对安全生产工作的投入,并率先成立县区级应急管理服务协会,通过智慧监管、“专家+清单”监管等方式,创新安全监管手段,打击各类违规行为。

  梁耀斌表示,今年,高明区将深刻汲取去年“4·14”较大道路交通事故和“12·5”凌云山山火带来的教训,进一步构建更加完善的责任体系,高标准落实各项具体工作,健全完善安全生产和消防各项机制,确保高明社会大局持续平安稳定。

  区领导管雪、谢志强、苏仕超、石耀昌也分别就去年各自工作进行了述职和相关说明。

  第四考核组组长、市文广旅体局局长陈新文认真听取了高明区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述职报告,考核组成员仔细查阅了高明区相关台账资料,随机抽取三个部门开展座谈询问,同时抽查了4家区内企业(单位)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