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城区祖庙街道2022年经济发展交出优秀成绩单

来源:佛山日报 发布时间:2023-02-02 08:53:28 字号: 分享至:

  2022年,面对疫情反复和国内外经济复杂形势的挑战,祖庙街道锚定市委“515”高质量发展战略和“六最”禅城建设目标,围绕“一轴三片区”产业发展蓝图,坚持“提二强三”和精品发展战略,在700亿元的经济总量上再出发,经济发展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稳健增长。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实现745.19亿元,总量稳居全区第一,同比增长3.3%,增速高于全国、全省、全市及全区,而且四季度好于三季度,经济运行展现出强劲的韧性和活力。

  地区经济好于预期 

  第三产业底气十足  

  禅城区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显示,2022年祖庙街道地区生产总值实现745.19亿元,占全区比重为32.6%,总量稳居全区第一,同比增长3.3%。其中,第二产业增加值116.30亿元,同比下降1.9%;第三产业增加值628.89亿元,占全区比重为42.2%,较2021年比重提高0.4个百分点,同比增长4.3%,增速高于全国(2.3%)、全省(1.2%)、全市(1.0%)及全区(3.7%)。二、三产业比重为15.6∶84.4,第三产业比重较2021年提高1.5个百分点,主导作用越加凸显,展现出祖庙街道第三产业在稳住全区经济大盘中承压前行的担当。

  工业发展回暖向好

  民生领域强力保障

  2022年,祖庙街道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走出“V”形态势,在第一、二、三季度增速分别为14.4%、-6.5%、-5.6%的情况下,第四季度企稳回升,成功实现增速转正,全年完成37.03亿元,同比增长2.0%,高于全省、全市平均水平(1.6%)。支柱行业中,燃气生产和供应业、医药制造业、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增长较快,分别同比增长86.2%、14.0%、11.1%,在供气、供水、医药等民生领域提供重要的要素保障。

  服务业承压前行

  核心产业拉动有力

  2022年,祖庙街道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3%,主要得益于金融业、房地产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等核心产业强有力支撑。其中,在环文华公园创新活力区和佛山市现代保险集聚区“双驱”建设引领下,金融业增加值实现137.80亿元,同比增长4.2%,占GDP比重为18.5%,较2021年提高0.3个百分点,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不断增强。房地产业在物业管理板块的拉动下加速企稳恢复,实现增加值57.43亿元,同比增长23.4%,占GDP比重为7.7%,较2021年提高1.3个百分点。城市快递业务发展迅速,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增加值实现35.19亿元,同比增长6.8%。其他服务业实现增加值258.85亿元,同比增长4.3%,体现在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水利环境公共设施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等行业营业收入增长较快。

  商业新旧动能转换

  消费市场稳步复苏

  2022年,面临受疫情影响消费降级、客流减少、物流受限的艰难环境,祖庙街道瞄准大宗商贸、首店首发、连锁经营等方向精准发力,推动商业新旧动能转换,不断激发中心城区商业活力,释放消费潜力。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381.86亿元,占全区比重46.6%,同比增长0.6%,占街道经济总量比重高达51%,区域商贸消费中心的功能和地位更加凸显。其中,商品零售额实现109.06亿元,同比增长9.12%,餐饮收入实现26.29亿元,同比增长6.7%。随着经济逐步恢复,祖庙街道大宗商品消费实现较好增长,矿产品、建材及化工产品销售同比增长18.8%。

  固定投资平稳回升

  工业投资较好增长

  2022年,祖庙街道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额完成125.41亿元,同比下降5.6%,降幅较三季度收窄3.9个百分点。工业投资保持较好增长态势,完成4.27亿元,同比增长34.6%,其中工业技改投资完成2.94亿元,同比增长84.9%。

  财政税收保持稳健

  经济发展韧性较强

  2022年,祖庙街道税收总额实现101.92亿元,同比下降0.2%,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同比增长4.19%,总部经济、金融保险、批发零售等主导产业继续发挥稳定器作用,税收保持百亿规模。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32亿元,同比增长50.5%。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6.96亿元,同比下降11.44%,“三保”等重点领域得到有力保障,稳健的财政收支凸显出祖庙街道经济高质量发展韧性,为国民经济恢复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2023年,祖庙街道将深入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市委“515”高质量发展战略目标以及区委打造“佛山之心”和“六最”现代化禅城工作任务,扛起新使命,锚定高质量,勇当排头兵,敢为先行者,聚焦街道“一轴三片区”建设,聚力发展核心产业,不断扩大有效投资,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强化科创策源能力,集中精力把区位优势、产业优势、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坚定不移走好高质量发展道路,以“八个坚定不移”全面打造魅力古镇,精品街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