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城9个重点项目开工

来源:佛山日报 发布时间:2023-01-30 09:35:12 字号: 分享至:

  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1月29日,禅城区以美陶湾为主会场,4个镇(街道)、6个分会场同步举办重点项目动工活动,“怡亚通”“智能电气产业城”“红卫岗文创街区”等9个项目动工,涵盖新经济、智能制造、文化创意等领域,总投资约56亿元。

  今年一季度,禅城区还将有37个项目陆续开工,全年滚动推进总投资1675亿元、年度投资超过300亿元的226个省、市、区重大项目建设。禅城区委书记严冰强调,“禅城铁军”要拿出超常规的决心和力度,拼招商、拼服务、拼效率、拼作风,跑出“奔跑兔”的“加速度”,从春天出发,向胜利进军。

  推动226个重点项目建设

  过去一年,禅城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283.8亿元,增长3.1%,增速高于全国、全省、全市平均水平,位居全市五区第二,荣获2022年度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奖第二名的优异成绩,彰显“佛山之心”的担当和成色。

  尤其是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领域,去年54个超亿元项目抢滩布局禅城,创近年来新高,其中世界五百强项目10个、超10亿元重大产业项目14个。禅城荣获“企业家幸福感最强区”称号,成为广东省唯一入选的县区,连续三次获得市“重点项目建设先进单位”流动红旗。

  今年,禅城区将推动226个重点项目建设,年度投资超300亿元,全年滚动推进总投资1675亿元。一季度将有46个项目陆续破土动工。

  本次活动,禅城共有9个项目开工,包括红卫岗文创街区、柒号陶仓研习基地、美陶之窗、怡亚通新经济供应链创新中心、世纪德远车MALL方汽车产业园、湾区智造港(吉利园)、张槎智能电气产业城等,总投资约56亿元。

  其中,红卫岗文创街区、柒号陶仓研习基地、美陶之窗等美陶湾项目将分别打造成文创高地、青年研习基地和美陶展示窗口,加快集聚陶瓷创意、艺术设计、数字经济、文旅休闲等高端现代服务业,以文化创意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力撑佛山制造业当家。

  同时,怡亚通新经济供应链创新中心、世纪德远车MALL方汽车产业园、湾区智造港(吉利园)、张槎智能电气产业城等项目,涵盖新经济、区域供应链、汽车贸易、智能制造等领域,建成后将进一步引导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集聚,形成高质量发展引擎,构建产业转型升级新动能,推动禅城区乃至佛山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确保一季度实现“开门红”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打造“佛山之心”、奔赴“六最”现代化禅城的起步之年,也是青春禅城英姿勃发、再开新局的奋进之年。

  禅城区委书记严冰表示,此次市、区、镇“一盘棋”同步举办重点项目开工活动,就是要大抓项目、大抓经济、大抓发展,保持迎难而上、勇毅前行的干劲和势头,迅速从“过节”状态转入“工作”状态,比学赶超、赛龙夺锦、竞标争先,从春天出发、向新的胜利进军,确保实现一季度“开门红”,为全年经济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创造良好条件。

  蓝图已绘就,关键在落实。严冰强调,要牢牢抓住产业平台这个“引力场”,全速推进“1+3”园区建设,确保全年招商引资超400亿元,发展壮大高端都市型制造业和高品质现代服务业。要牢牢抓住要素保障这个“强支撑”,全面深化用地提质增效改革,力争全年整备产业用地超2000亩,建设产业载体超200万平方米,积极争取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等资金支持。要牢牢抓住服务创新这个“加速器”,持续做好“三走”工作,强化审批代办、告知承诺、现场会诊、拿地即开工等机制,加快推进全区226个重大项目建设,跑出禅城“加速度”。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严冰强调,全区上下要以只争朝夕、星夜兼程,以超常规的决心和意志抢时间、拼效率,一刻不耽误地埋头苦干;拿出寸土不让、逢旗必夺的卓越精神,比学赶超、竞标争先,在比较中奋进、在奋进中赶超、在赶超中突破。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既要当指挥员,也要当战斗员;既要做“赤脚医生”,也要做“拼命三郎”,在“一线”“火线”“战线”拼担当、拼作风、拼干劲,勃发万马奔腾、大干现代化的生动图景。

  “禅城区委向社会各界发出诚挚邀请,欢迎广大客商来禅城投资兴业。”严冰表示,禅城将毫不动摇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持续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助力企业长风破浪、直济沧海,与广大企业一道奔赴“六最”现代化禅城,共同开创美好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