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城:全力塑造市中心营商环境新形态

来源:佛山日报 发布时间:2022-08-17 09:43:01 字号: 分享至:

  日前,广东山爱水财务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朱伟权来到禅城区行政服务中心智慧新城大厅二楼办税厅全智能的办税柜台办理涉税业务,从发起咨询到业务办结只用了10分钟。“非常方便快捷!下次我直接在公司就能办理。”朱伟权说。

  党的十八大以来,禅城区致力于打造一流营商环境,选择以信息化作为新一轮改革攻坚的突破口,开启了一系列的政务服务改革,大力推动政务服务数字化、标准化、便利化,让服务更高效,企业更方便。如今,在禅城,越来越多企业都有着朱伟权一样的办事体验。

  10分钟自主完成涉税业务办理

  走进禅城区行政服务中心智慧新城大厅二楼办税厅,这里没有传统的人工服务窗口,取而代之的是智能辅导区、定制服务区等功能区。智能辅导区配置了16台同屏帮办电脑和“云交互”智能柜台,纳税人、缴费人可以在这里自助办理涉税业务。

  扫描身份证,按照语音提示点击按钮,10分钟内,广东山爱水财务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朱伟权就在“云交互”智能柜台自助完成了涉税业务。“在今年4月以前,我办理涉税业务时,要预约到窗口排队办理,现在在智能柜台或者在公司就能办理,实在太方便了。”他说。

  禅城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禅城区行政服务中心智慧新城大厅二楼办税厅是全省首个“零窗口”智税云厅,该办税服务厅通过运用人脸识别、远程交互等信息技术和智能办税设施,目前已实现办理233项“非接触式”税费业务。

  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路。在禅城,除了无感办税,还有信用办、码上办以及“秒速直达”的扶持政策奖励。

  政策资金“秒到账”助企业发展

  佛山九州能源有限公司作为一家致力于开发、推广节能技术服务的企业,今年1月,佛山九州能源有限公司通过扶持通平台申请光伏应用项目补助,总金额约13万元。“网上提交了申请,大概5分钟后就收到了扶持资金到账的信息,真的很快。”副总裁庞健说,政府扶持资金的支持,有助于公司进一步发展壮大。

  扶持资金“秒速直达”,得益于禅城区持续深化扶持政策标准化改革。禅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张军介绍,为着力破解政府扶持政策兑现“找不到、看不懂、申报难、兑现慢”等堵点、痛点问题,禅城区于2019年启动扶持政策标准化改革,把办理环节、办理时间、程序等固化下来,形成一套标准。

  禅城区“扶持政策实施服务体系综合标准化”项目于2021年入选国家第七批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2021年广东省标准化试点。

  该项改革经过三个时期,第一时期是“限时直达”,从原来政策的不可预期到必须在限定时间内完成资金的审批和兑付;第二个时期是“秒速直达”,从原来的限时到压缩流程环节,把扶持资金更快地到达企业手中;第三个时期是“免申即享”,就是不用企业申请,只要符合条件,政府就直接把补贴发给企业。

  自开展标准化工作以来,禅城累计完成68条区、镇(街道)扶持政策共110项扶持政策事项标准化梳理。截至今年8月5日,累计3300多万元资金实现“秒速直达”,惠及1.2万多家企业,约900人次。

  一批政务服务改革走在全国前列

  审批事项更少了,办事效率更高了,服务越来越好了。如今,在禅城,越来越多的企业、个人在这里都感受到了实打实的提速、提质办事体验。

  营商环境是市场主体生存发展的土壤。从中央到省、市都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佛山市委把营商环境作为一号改革工程来推进。

  禅城区砥砺奋进,一路闯关,从“一门式”出发,推动改革从自然人向法人跃进,相继推出商事经营主题办、法人全生命周期服务等,探索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智慧化基层社会治理改革,推出“拿地即开工”系列举措,力求为各类市场主体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环境。

  近年来,禅城推动一批政务服务改革走在全国前列、形成禅城特色,实现活力跃升、发展动力倍增。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只有努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才能回应万千市场主体呼声,才能更好打造城市核心竞争力。今后,禅城还将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立足“简”“快”“降”“好”,不断激发市场活力,赋能“六最”禅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