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城区重点场所和重点人群增加核酸检测

来源:禅城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06-19 10:20:17 字号: 分享至:

  为保障广大市民的健康安全,禅城对重点场所、重点人群增加核酸检测次数。6月17日,绿茵鸣苑小区再次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当天虽然是工作日,但居民积极有序参与,按时段按片区下楼检测,现场秩序井然,检测快速高效,不到三个小时便完成全员核酸检测采样。

  居民有序入场进行核酸检测采样。/受访者供图

  互相转告积极参与检测

  “咦?你们在布置什么场地吗?”17日上午11时左右,家住绿茵鸣苑小区的许江峰在小区里散步时,发现保安和工作人员在往小区的空地搬运风扇、桌椅、帐篷等工具,好奇之下便前上前询问。当得知小区准备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后,已退休但平时就热心小区事务的她,立即赶去居委会看能帮上什么忙。

  来到环湖社区居委会,发现工作人员都在忙碌地做物资准备等工作,许江峰便留下来帮忙做试管标签张贴等工作,“只是举手之劳,我也是小区的一份子,能帮多少是多少。”

  环湖社区党委书记范淑敏介绍,17日上午接到小区全员核酸检测的通知后,立刻开始安排人手、准备物资和布置场地,下午三点半通知居民在晚上六点半到10点前来检测,“接到通知后,居民纷纷互相转告响应,自觉配合前来检测。”

  当天下午六点半正值下班高峰,绿茵鸣苑不少居民下班后便直接赶到核酸检测采样现场。现场秩序井然,居民从进场、入口处测温、在预备区准备葵花码、登记区亮码登记、采样区采样到最后离场,平均等候时间不到十分钟。

  

  现场工作人员登记居民信息。/刘培宇摄

  当晚,不少居民或搀扶着自家老人、或抱着小孩前来检测,全家总动员一起来检测的更是不少。

  “在前期准备的时候,小区有位80多岁的退休干部主动打电话来居委会,说自己腿脚不方便不能去现场做志愿工作,但建议我们开辟一条长者绿色通道,方便小区的老人。”范淑敏说,居委会立刻吸取建议,在入口处设了一条绿色通道,方便老人快速检测采样。

  

  志愿者和现场工作人员搀扶老人进场检测。/刘培宇摄

  同时,环湖社区居委会按时段按片区通知居民有序下楼检测,各楼栋微信群里不断刷屏着“现在人少,还没检测赶紧下来”“快下来检测了”“很快速,几分钟搞定”等信息,居民互相提醒下楼检测。

  团结一致自觉维护秩序

  不少居民还发挥主人翁精神,全力支援小区核酸检测工作。

  绿茵鸣苑小区居民刘培宇当天下午接到志愿者招募通知后,立刻报名参加,一下班他便赶到现场,穿上红马甲开始协助维护现场秩序,一直忙碌到晚上九点多。

  “我自身就是小区居民,小区有需要,当然要义不容辞站出来。”刘培宇说,因为有了前几次的检测的经验,居民对流程比较熟悉,速度比前几次快了很多。居民团结一致形成默契,现场秩序更有序。

  当晚,一位老伯在家人搀扶下来到检测点,范淑敏和志愿者连忙前去接应,“因为疫情防控需要,又要麻烦你们来做一次检测了。”范淑敏向老伯解释说。“没关系,没关系,政府为了我们投入付出了这么多,我们也要支持政府的工作。而且这也是对我们的关心,感谢党和政府的努力。”老伯连连摆手说。

  晚上九点多,小区检测工作接近尾声,部分在学校上晚自习的学生下课后也赶回小区检测,到晚上十点便按时完成小区全员核酸检测采样。

  6月14日,禅城区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发通告指出,绿茵鸣苑小区今起调整为低风险地区,并强调“低风险不是无风险”, 常态化不等于正常化,管控不能放松。广大市民服从大局,投身到抗击病毒的人民战争,充分展现了禅城力量。

  “做多一次核酸检测,也是对大家的一种保护,小区的居民都能理解和支持。现场工作人员比我们更不容易,他们付出那么多,我们只是配合做个核酸检测算得了什么。”许江峰说,即使小区降为低风险,但自己也会注意做好防疫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