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城法院构建“一机制三云图”

来源:佛山日报 发布时间:2021-05-08 09:45:58 字号: 分享至:

  历时3小时,454件纠纷达成和解;通过被执行人网格管理云图精准查找,被执行人的车辆被迅速锁定……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在市法院指导下,禅城法院立足审判主业,切实落实为企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题的初心使命。

  截至4月30日,禅城法院为民办实事共54项,充分运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通过“一机制三云图”,打好为民办实事组合拳。

  一机制

  凝聚多方力量

  著作权纠纷“一门式”和解

  4月23日,一场大型集中调解会在禅城区诉前和解中心举行。禅城法院新城知识产权法庭组织天津某文化传播公司等4名原告和5家涉案当事人,开展“一门式”调解。

  法官全程组织、参与,对双方当事人的案件情况、侵权性质及法律关系、类案赔偿的判赔幅度等疑问一一解答。最终,法官和调解员经过3个多小时的调解,成功促成454件纠纷达成和解。

  被告方代理人令狐某告诉记者:“中午1时,法官仍在耐心地为我们解答法律疑惑,‘一门式’和解机制让我们一次到场就能解决问题,很不错!”

  据悉,这是新城知识产权法庭举行的第二次大型集中调解会,也是该法庭把著作权“一门式”和解机制深入运用到“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中的具体表现。

  在著作权纠纷“一门式”和解机制中,当事人提起著作权民事诉讼时,法院在征得当事人同意后,将案件委托佛山市版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并提供同类案件裁判范围供调解员参考,相关行业协会则协调当事人参与调解。

  签署和解协议后,佛山市版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接受双方委托,免费为双方提交后续申请,让当事人一次见面就可以签署和解协议、委托书,其他程序采取线上或邮寄完成。

  该机制在法院诉前和解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延伸,凝聚了著作权领域的司法、行政和社会组织力量,以最便捷的方式,最大程度化解纠纷,真正实现一次跑腿办完所有手续。

  三云图

  数据融合共享

  助力案结事了

  除了“一门式”和解机制,禅城法院还研发了三张云图,助力执行、房地产审判以及破产清算与重整。

  4月9日,破产清算与重整云图正式启用。通过云图的串联,法院、破产管理人、市场监管、税务等主体,可实现数据共享、文件传输、在线协同办案等操作,从而提高破产管理人的资产变现、工商查询等效率,进一步助力破产审判质效。云图创新性地发展了府院联动机制,也丰富了社会治理模式。

  而房地产审判管理云图,则对接了区农业农村局集体资产管理图,基于云图的平均租金统计功能,禅城法院部分涉及租金认定的案件无须再评估,为当事人免去了繁杂的委托评估环节。

  作为禅城法院最早推出的云图,被执行人网格管理云图又称执行“天网”,将被执行人身份、财产、所属社区网格员等关键信息尽收网中,有效助力执行精准找人查物。比如,在一起执行案件中,曾某申请执行冯某财产。经查,冯某名下财产只有一辆汽车。4月15日,指挥中心接收到发现车辆踪迹的信息,随即通过云图锁定车辆具体地点,迅速组织干警到场成功扣车。冯某当天下午就到法院请求协商和解,并当场支付了4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