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城召开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2021年度第一次全体会议

来源:佛山日报 发布时间:2021-05-06 08:46:14 字号: 分享至:

  近日,禅城区召开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2021年度第一次全体会议。会议强调,全区上下要提高站位,抢抓“双区”建设、“双城”联动、“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重大机遇,奋力推动大湾区建设再上新台阶。

  禅城区委书记黄少文等区主要领导出席,区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全部参加。

  会议传达全市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第六次全体会议精神,听取全区2020年度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工作情况及2021年度工作安排、三龙湾禅城片区建设、推动粤港澳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港澳青年创新创业、港澳青年交流基地建设等工作落实情况。各镇街也对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情况作书面汇报。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关键之年。会议指出,要跳出禅城定位禅城、跳出禅城发展禅城,在区域合作、科技创新、产业融合、城市建设、生态文明、社会民生等重点领域深耕细作,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上持续发力,推动大湾区建设向纵深发展,加快建设精品城区、精品产业、首善之区,打造更具“含金量”的强中心。

  接下来,禅城将推进基础设施“硬联通”和体制机制“软联通”,以村改大攻坚为抓手全面推进重大平台载体建设;把发展实体经济作为推进大湾区建设的重中之重,借力大湾区全面建设科技创新强区,并加强民生领域的合作。

  会议指出,禅城区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关键在于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担当作为,自觉在全省、全市“一盘棋”中抓好谋划,最大限度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集聚各方力量支持参与大湾区建设。

  会议强调,要压实责任强执行,要善于从政治大局的高度来把握,善于用政治眼光观察和分析问题,严格遵循中央顶层设计,按照上级统一部署高效推进,确保大湾区建设始终沿着正确方向推进;对标先进找差距,发扬比学赶帮超的精气神,认真学习广深港澳和兄弟区域的成功经验、做法、举措,努力跑出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

  同时,要强化督导抓落实。建立重点工作任务定期督查和例会机制,优化日常和年度工作考核机制,以“重点工作项目化、重点事项清单化”,将全年重点任务逐项落实落地,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工作落地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