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城区经科局把为企业办实事贯穿整个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

来源:佛山日报 发布时间:2021-04-23 10:07:02 字号: 分享至:

  “我们计划与国家级科创孵化机构合作,打造科创团队孵化平台,能否推送相关的市区政策?”“我们回去梳理,下午将政策打包发给你们。”4月22日上午,禅城区企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招润炳走访宏宇国金大厦,针对企业需求及时回应。

  企业有所呼,部门有所应。此前,禅城区企业服务中心已多次为宏宇国金精准推送政策包、为企业链接资源、助推招商项目落地。

  今年4月初,宏宇国金招商部有关负责人向禅城区企业服务中心赠予“助企业利发展,办实事责任强”锦旗,衷心对区经科局提供的惠企服务表示感谢。这面锦旗也成为区经科局正在开展“学党史,暖企业,见成效”企业暖春行动的有力见证。

  政策送上门,牵好招商线

  宏宇国金大厦是禅城区季华路金融带重要的金融保险行业集聚载体,目前已吸引了中国人寿、平安银行、横琴人寿、兴业银行等知名企业进驻。

  在日常走访中,区企业服务中心发现园区方对禅城区的招商政策及各类惠企服务政策了解还不够全面,且需要借助中心的服务联盟资源库,为其链接专业机构规划搭建电子商务平台。为此,区企业服务中心迅速精准匹配整理相应的政策包推送给园区负责人。

  “一般来说,企业接收到政策,工作便告一段落。但我们希望能做到‘1+N’,即一次对接,满足企业N个需求。”禅城区企业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园区普遍面临的招商难题,中心策划举办了“赋能·禅城区首届产业园区招商精英培训班”活动,通过“局长话你知”和“招商政策宣讲”等环节,邀请区金融局、区投资促进局相关负责人,为宏宇国金等园区的招商团队带来招商政策辅导和经验分享,提升园区招商骨干的业务能力。

  同时,针对宏宇国金希望搭建电子商务平台的需求,区企业服务中心精准链接企业服务联盟成员单位“佛山市电子商务协会”,推动双方对接,对其规划提供专业化支持。

  “区企业服务中心远超我们的预期,除了日常政策答疑解难和服务,还主动了解园区的招商详情,遇到符合园区定位的企业场地需求,也会推荐给我们。最近我们招商团队便收到了中心转交的两家企业需求,非常感谢中心对我们园区发展的支持。”宏宇国金招商负责人陈咏雯在赠送锦旗时动情地说。

  陈咏雯表示,近年来,禅城区政府越来越重视营商环境的建设,从政府工作报告和各种举措能看出,政府把企业服务放在重要位置,主动推送政策、链接专业化服务为企业发展解难题,同时定期举办各类型企业服务沙龙活动,助力企业及时了解政策、提升各类专业化知识面,为企业发展出谋出力。

  政府和企业的有效沟通互动,也推动企业主动服务禅城区的发展。目前,宏宇国金在金融产业集聚的基础上,计划与国家级科创孵化机构进行深度合作,为科创团队落户禅城提供高端商业孵化平台和资源整合对接。

  “这也符合禅城的产业发展定位,我们接下来将积极做好相关的政策和资源对接,帮助他们的项目早日落地。”禅城区企业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逐步推广建立企业联络站

  宏宇国金是区经科局开展“学党史,暖企业,见成效”企业暖春行动的缩影。在禅城区“学铁军 做铁军 建铁军——党员干部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如火如荼开展之际,区经科局把为企业办实事贯穿整个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以更大的力度为企业排忧解难,为企业提供多层次的服务。

  “‘聚沙成塔,积水成渊’,企业发展中的任何小事,都是服务企业的头等大事。”区经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日常看似普通的点滴服务,既能为园区和园区企业发展赋能,也能让企业获得实实在在的“超预期”服务体验感,有效提升了园区服务招商落地企业的能力,更拓展深化了禅城区的企业服务和招商体系。

  禅城区企业服务中心是禅城开展企业服务的重要抓手,目前已逐渐形成“一位专员送服务”“一条热线搭桥梁”“一个联盟促协作”“一系列活动通信息”“一套标准定规范”“一个平台惠企业”的“六维一体”企业服务体系,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超预期服务。

  去年5月,禅城在全省率先探索“超预期企业服务”标准化建设,用“供应链”思维打造超预期企业服务,探索“标准化+政府服务企业”的新路径,以标准化程序解决企业个性化问题,打造全国政企服务标杆。

  禅城区企业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标准化建设的框架已基本搭建完成,进一步明确了“政府为什么服务、服务什么、怎么服务、如何评价”等规定。接下来区企业服务中心将在标准化的指引下持续做好企业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为持续加强企业服务、优化营商环境,禅城区将鼓励重点园区(商务楼宇)建立企业联络站,帮助园区(商务楼宇)企业解决经营发展过程中的各类需求难题,提供政策咨询宣讲、开展走访调研、服务资源匹配对接、举办服务活动等事项。

  目前,禅城区已在世纪滨江设置了企业联络站试点,4月22日举办了首场活动——“世界知识产权日特别活动·专利为企业创新护航”,邀请区税务局和行业专家为企业解答专利方面的政策和知识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