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雷锋日,禅城海关的“雷锋”们获省奖

来源:禅城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03-06 10:28:25 字号: 分享至:

  3月5日是学雷锋纪念日。日前,广东省文明办公布了2020年度广东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名单,广州海关所属佛山海关驻禅城办事处学雷锋志愿服务分队及“曲韵悠扬——青年志愿者爱心敬老服务专列”志愿服务项目分别获评2020年度广东省学雷锋志愿服务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最佳志愿服务项目。目前正参评2020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之最佳志愿服务项目、最佳志愿服务组织。

  “曲韵悠扬——青年志愿者爱心敬老服务专列”志愿服务项目于2013年正式成立。当年,身为佛山海关驻禅城办事处团总支书记的卢少巧带领青年志愿者前往佛山的南庄颐养院和张槎敬老院,开展健康义诊和义务劳动等传统敬老活动。在活动中,她了解到敬老院的老人因独自居住、精神生活较为孤独寂寞,需要志愿者的精神陪伴和文化关怀,但敬老院的传统服务尚无法满足这一需求。

  一个老人在房间里时不时哼唱的粤剧小调引起了卢少巧的注意。“作为土生土长的广东人,在奶奶的熏陶下,我自小也会哼几句《帝女花》这样的经典粤剧小调,能不能以粤剧为载体,搭建一个精神文化的家园呢?”

  卢少巧马上和其他志愿者商量,决定携手“笑少俏”粤剧团,组织一次粤剧义演,通过借助传统国粹的文化链接,架设起长者与志愿者之间的连心桥。

  平均年龄31岁的青年志愿者第一次参加了“笑少俏”粤剧团的排练,华丽的戏服、精彩的武戏、深情的文戏,无一不吸引着这群“后生仔”。他们中“能歌善舞”“能文能武”的志愿者跟着“老师傅”排练粤剧,其余则帮忙筹集演出服装、道具和化妆品等物资。

  一个多月后,“曲韵悠扬”志愿服务项目在张槎敬老院举行了首场义演。老中青三代同台,《帝女花》《种花情》《花田八喜》《凤阁恩仇未了情》等经典粤剧轮番上演,老人们在台下不由自主地跟着哼唱,场面温馨而又不失热闹。

  “活动结束后,有位老人特意来鼓励我们的志愿者,告诉我们唱错没关系,老曲新唱,别有风味!” 卢少巧说,首次义演给了大家很多信心,还唤起了许多人小时候倚在长辈怀里听粤剧的幸福回忆。

  有了这次试水,“曲韵悠扬”项目不断扩大。志愿者团队从最初的40多人扩增到如今的160多人,目前累计服务时长已超过900个小时,服务老人们9000多人次。这个“曲韵悠扬——青年志愿者爱心敬老服务专列”也“开”遍了佛山全市7个社区、12所敬老院,累计义演近200场、义教3000多场,实现了“传承文化、尊老敬老”的志愿服务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