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城区首个整村改造项目启动

来源:佛山日报 发布时间:2021-03-05 10:39:27 字号: 分享至:

  3月4日上午,禅城区祖庙街道朝东村果房地块城市更新项目内,各种大型机械已先后进场施工,到处都是一片热火朝天的新气象。继禅城区村级工业园与旧村改造政策宣讲及工作推进大会后,禅城举行城市更新项目推进现场会,果房地块作为全区首个整村改造项目正式启动。

  以村改为抓手拓展城市发展空间,成为禅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佛山市自然资源局禅城分局负责人表示,禅城将抢抓历史机遇,全面打响城市更新攻坚战,向低效利用土地要发展空间,全面打造“小而美小而精”的精品城区、精品产业、首善之区。

  打响全区旧村居改造“头炮”

  作为会场的果房地块城市更新项目,早已成为全区整村改造的风向标。作为全市旧改新政后的首个整村改造项目,果房地块仅用了16个月,便迅速完成实施方案表决通过率超90%、拆迁补偿协议签约率超90%。

  果房项目所在的朝东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关国强说,旧改项目确实是实现政府、村集体、村民、社会资本等多方共赢、共创城市新风貌行之有效的方法和途径。希望通过果房村改项目可以起到示范带头作用,带动周边更多的其他村改项目。

  果房地块城市更新项目打响全区村改“头炮”后,禅城将乘势而上,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城市更新工作。

  市自然资源局禅城分局负责人表示,禅城将通过摸清存量资源底数,对标中心城区定位总体谋划改造目标,以规划为引领,推动连片策划和成片规划,引领拆除重建、综合整治和微改造等多种方式共存的更新模式,有步骤、分时序逐步实现城市有机更新。

  同时,禅城将充分发挥中心城区特点,以村改为契机,推动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提升城市功能,优先推动城市轴线、重点门户、关键节点的城市更新项目,以“点”带“面”,坚持大手笔改造和绣花功夫提升并重,推动城市形态全面提升,助推精品城区建设。

  禅城将坚持政府主导,以城市更新推动产业提升,聚焦聚力打造环文华公园片区、聚锦科创园、东平云谷、凤翔湾都市产业区、佛山民生保障和跨境保税基地、广湛高铁枢纽新城等重点发展平台,打造高端产业载体,支撑精品产业发展。

  累计启动“三旧”改造逾3万亩

  城市更新(“三旧”改造)工作开展以来,禅城区已累计完成标图建库8.87万亩,启动“三旧”改造项目337个,总面积约3.65万亩;拉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约1329亿元,建成建筑面积1601万平方米;出台“三旧”政策28份,支付财政扶持资金8640万元。

  自2014年践行城市更新(“三旧”改造)考核奖项以来,禅城多次获得市级考核二等奖,累计获得800亩的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奖励,因“三旧”改造成效显著,于2016年获得国土资源部颁发的“节约集约模范县”荣誉称号。

  目前,全区已累计启动21个旧村居连片改造项目,其中18个已完成了意愿表决和选定了申报主体,面积约5300亩;同时,已有26个“工改居”“工改商”类改造项目纳入了2021年度实施计划,面积约3275亩。

  其中,果房村改造项目是全区第一个实施城市更新全流程管理的项目,也是《佛山市禅城区关于进一步推进旧村庄(居)改造的实施意见》(佛禅府﹝2019﹞35号)出台后首个落地的“村级工业园+旧村居”改造项目,意义重大。

  城市更新步伐加快离不开政策指引。近年来,禅城先后出台了旧村居连片改造、“工改商”“工改居”类城市更新项目的实施细则,对项目推进的各个环节进行了优化。

  2020年12月11日,《广东省旧城镇旧厂房旧村庄改造管理办法》正式公布,并从今年3月1日起施行。一系列城市更新相关政策文件出台引起社会各界关注,大大提高了社会各界参与禅城城市更新改造项目的热情和积极性。

  市自然资源局禅城分局负责人表示,全区城市更新项目推进现场会,既是展示全区城市更新工作的推进成果,也为推动新一轮城市更新、全面打开城市新格局再次吹响号角。

  禅城区副区长李溟参加现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