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城区就“十四五”规划编制听取基层代表意见建议

来源:佛山日报 发布时间:2020-12-14 10:00:55 字号: 分享至:

  12月11日,禅城区委书记黄少文到石湾镇街道调研,指导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并就禅城区“十四五”规划编制听取基层代表意见建议。

  座谈会上,6名党群代表先后发言,充分肯定区委“十四五”规划建议编制有关成果,从各自工作领域出发,畅谈禅城“十四五”时期发展环境、目标任务、思路举措等。

  市、区党代表、石湾镇街道党校专职副校长叶志强提出,要更加注重历史文化资源的挖掘和开发,要结合乡村振兴、城市更新,讲好禅城的状元文化、陶瓷艺术等故事,串珠成链,持续挖掘季华路“产业+文化”“传统+现代”的新时代发展内涵;禅城区党代表、石湾镇街道陶瓷博物馆馆长阮小珈建议,禅城要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推动各类文创人才在禅城聚集;禅城区人大代表、石湾镇街道榴苑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莫悦明则建议,禅城区的养老服务中心建设要融入医疗服务的功能元素,为老年人提供慢性病健康服务。

  在认真听取代表发言后,黄少文向党群代表表示感谢,认为代表的发言为禅城“十四五”规划编制提供了更多思路和更广视角,具有重要参考价值。黄少文说,此次开展调研活动,就是为了掌握真实情况,是关心关爱基层的务实举措,今后将会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制度创新,让基层腾出更多精力抓落实。

  黄少文提出,禅城未来的发展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不断改善人民的生活品质,让大家共享改革开放成果,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一是要打造“小而美小而精”的精品城区。一方面要充分发挥中心城区的功能优势,大力发展生产性和生活性服务业,加快推动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建设;另一方面要以点带面连片发展,推动城市更新,打造城市亮点名片,各个镇街要找准自己的定位,实现协调发展。

  二是要加强社会事业的发展。禅城要发挥中心城区作用,集中资源优势,办好就业、教育、医疗、住房等领域的民生实事,一件一件抓落实,一年接着一年干,让人民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

  三是要扎实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村居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只有把一个个单元做好,整个社会治理的体系才会构建起来。接下来要持续推进共享社区、共享小区建设,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

  四是切实发挥好党组织在基层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注重培养选拔有干劲、会干事、作风正派、办事公道的人担任党组织书记;探索运用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的新模式、新途径,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的智慧化、信息化水平;践行群众路线,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企业家和基层群众的首创精神,凝聚各方力量,把禅城打造成宜居宜业宜商的高质量城市。

  座谈会后,黄少文一行还到石湾镇街道长者饭堂调研,强调要用心用情用力把建设长者饭堂这件民生实事办好办实,打造贴心暖心的长者饭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