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城33间预防接种单位标准化建设验收完成

来源:佛山日报 发布时间:2020-11-26 10:01:39 字号: 分享至:

  近日,禅城区卫健局联合区疾控中心,祖庙街道、张槎街道、石湾镇街道、南庄镇卫健办、公共服务办,启动区内疫苗冷链配送和预防接种标准化建设项目验收工作。目前,全区33家预防接种单位的标准化建设均验收合格。

  据了解,为切实加强疫苗接种管理,坚决守住疫苗使用安全底线,广东省将疫苗冷链配送和预防接种标准化建设项目建设列为2020年广东省十件民生实事之一。

  疫苗接种管理行动项目,主要包括推进广东省疫苗流通和接种管理信息系统的全面应用;升级改造和更新冷库,全面提升疫苗冷链储运能力;推进预防接种单位标准化建设等三个方面的内容。对标省行动方案要求,禅城区疾控中心指导区内各类预防接种单位,分别从场地规划、服务能力、人员配置、数字化门诊、冷链配送储存等软件和硬件设施方面全面开展提升改造。

  本次通过验收的33家预防接种单位,包括预防接种门诊10家、产科接种门诊10家、成人门诊4家、犬伤暴露预防处置门诊8家、特需接种门诊1家。

  近日,记者来到禅城区人民医院朝阳预防接种门诊,发现这里有了新的变化:登记等候区域光线明亮,座位多了,零距离沟通的开放式登记台,市民签知情书实行无纸化操作。

  疫苗接种区里面,每个护士都配备了一台电脑,确认接种信息后,按一按页面上“开冰箱”,身边的智能冰箱马上弹出相应的疫苗,护士扫描登记了疫苗,再经过家长电子签名确认就可以接种。流程规范顺畅,也确保安全准确,提前预约了的市民,从到达门诊到接种完成基本半小时就能搞掂。

  改造后的预防接种门诊,除了统一门头标识、环境更温馨舒适外,还设有后补式冷库、独立接种单元、接种用智能冰箱、数字化门诊设备、电子签核系统等。

  而除了全区33个预防接种单位全部实现了标准化建设,禅城还全面对接广东省疫苗流通和接种管理信息系统,实现“受种者、疫苗、接种服务”信息统一对应、数据实时共享,疫苗从生产、配送到接种全程可视化追溯。同时,禅城优化完善疫苗储存、运输模式,对承担疫苗配送的冷链设备设施进行升级改造和更新,全面提升疫苗冷链储运能力。

  据透露,今年底,禅城区的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信息将实现全程数字化管理,实现疫苗全程可追溯,优化疫苗冷链配送系统,提升预防接种单位服务设施和相关配套,提高预防接种安全和服务质量,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的疫苗接种服务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