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义女子”魏月董再登央视

来源:佛山日报 发布时间:2020-09-15 09:00:51 字号: 分享至:

涓涓细流汇成大爱,“佛山大爱”再次感动全国人民

  “信义女子”魏月董的感人事迹再上央视了。昨日(14日)12:20、21:30,央视12套“社会与法”频道用长达17分钟的时间,在《道德观察》栏目,播出了《跨越千里来还钱》节目,深入挖掘出21岁云南姑娘魏月董千里送回医疗欠款事件,所引发的爱心传递背后的深层原因。佛山的大爱,也再次走到了全国观众面前。

  这也是今年8月以来,魏月董的诚信事迹再次被央视报道。此前,央视新闻频道节目《朝闻天下》《新闻直播间》《24小时》已纷纷播出魏月董的故事。此次节目通过多方采访,用生动的感人细节,还原了整个事件,让魏月董的信义精神形象,以及佛山各界“好人群像”,传神地呈现在观众面前。

  佛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郭长勇接受采访时说,在这件事所引发的一系列爱的传递中,体现了我们国家“一人有难,大家都来帮”的制度优势,也正是通过这样一些事情,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到每个人的血液中,让文明之花照耀佛山这座城市的每个地方。

  节目开篇从一通“意外”的电话说起。2020年7月的一天,佛山岭南医院的黎德桦医生,接到一个陌生的电话,让他有点意外,这是魏月董的丈夫小鲍打来的电话,这让黎德桦一下子想起了2017年,他治疗过的一位因车祸而需要紧急施行手术的患者——魏月董。

  在治疗过程中,医院发现了魏月董家庭经济比较困难,很可能无法及时支付这笔高昂的医疗费用,“我当时跟他们说,以后你们有经济能力了,就来还,如果还是有困难,就算了。”黎德桦说。

  出院后的魏月董终日心事重重,自己受伤后,无法打工赚钱,弟弟随后又出车祸,家里经济更加困难,同时,丈夫收入微薄,还要养育刚出生的小孩。虽然,生活的重担一再压下来,即使医院没有催他们,到医院还钱,是他们夫妇最大的心愿。

  经过两年多省吃俭用,今年7月,魏月董从云南不远千里来到佛山岭南医院,把欠款还上。这出乎了医院医生们的意外,而由此引发的一系列爱的连锁反应,则让魏月董夫妇意想不到。

  各界帮助解决第二次手术费用、给魏月董丈夫找到新工作、搬了新家……魏月董诚信还钱的事迹在佛山传开后,感动了许多人,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帮助他们的队伍中来。“我们是幸运的,我们也没有想过,会得到这么多人的帮助。”说起佛山各界的爱心帮助,魏月董的丈夫说出了心里话。

  “为紫南做了一个好榜样,我们应该站出来帮她,真正实现好人有好报,去感动更多的人。”紫南村村党委书记潘柱升在接受采访时说。

  “你的举动,让我们‘乐善佛山’又多了一个真善美的故事。”禅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红兵在探望魏月董时说,禅城将会搭建平台,让更多像魏月董这样的好人,在一起互相交流,更好地传播正能量。

  在节目的最后还说到,魏月董还钱的举动,就像一股涓涓细流,浸润和温暖了许多人的心灵,当这股溪流汇入到佛山这座城市之后,越来越多的爱汇聚在这里,引起了巨大的反响。

  “真的让人很感动,佛山真的好人多。”市民陈少珠昨日中午看完节目后说,魏月董的诚信行为让人感动,佛山社会各界后续一连串的自发性帮助,也让她看得热泪盈眶。

  “这真是好人有好报,佛山这座城市很温暖。”市民何聪说,自己有一次在街上摔倒,路过的市民也立刻伸出援助之手,“做好事、帮好人,大家相互帮助,已经成为佛山人的习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