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国资国企 提升核心竞争力 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来源:佛山日报 发布时间:2023-06-01 09:21:01 字号: 分享至:

  5月31日,佛山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资国企的重要论述精神,听取我市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情况汇报,研究下一阶段工作。佛山市委书记郑轲主持会议。省委第三巡视组副组长余少环到会指导。

  会议指出,去年以来,佛山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资国企的重要论述精神,系统谋划推进国资国企改革,组建八大市属企业集团,推动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国资国企发展取得明显成效。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推动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锚定“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国资国企,提升核心竞争力,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目标,坚持“服务中心工作、服务城市安全、服务民生事业、服务产业体系、服务招商引资、服务人才发展”定位,以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增创佛山发展新优势,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  

  会议强调,全市国资国企要深刻把握当前发展面临的历史机遇和肩负的使命任务,创造性推进工作落实,进一步释放发展的内生动力、市场活力。要更加注重高质量发展,把服务城市发展、增强核心竞争力、资产保值增值作为重要衡量标准,对标先进找差距,聚焦问题短板迎头赶上,提升经营效益和管理水平,壮大国资国企综合实力。要更加注重改革创新,深化国企劳动、人事、分配制度改革,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深化镇级国资国企改革,深化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改革,巩固拓展体制机制优势。要更加注重突出主业,聚焦产业投资、工贸发展、交通投资、轨道开发、城市建设、民生保障、人才创新、医疗物资等主责主业精耕细作,着力拓展外贸进出口等新业务,不断提升发展质效。要更加注重招商引资,坚持市场化机制,发挥资本力量,大力推行“国资引领-项目落地-股权退出-循环发展”招商模式,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高科技企业开展并购,助力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要更加注重党建引领,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始终,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确保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有效转化为国企的竞争优势、发展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