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广东保险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在佛山举行

来源:佛山日报 发布时间:2023-05-31 09:18:05 字号: 分享至:

  5月30日下午,以“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保险助力大湾区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2023广东保险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在佛山举行。广东省银保监局局长裴光,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员会副主任、省大湾区办常务副主任朱伟,佛山市市长白涛参加论坛。

  裴光表示,论坛的举办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发挥保险功能作用,助力广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新形势下,广东保险业要坚持回归保险本源,在支持广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新气象;坚持深化改革,在服务大湾区建设中展现新面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完善民生金融服务保障上展现新担当;坚持加快转型升级,在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新成效;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在守住金融风险底线上展现新作为。

  白涛表示,佛山经济活力足、产业优势明显,拥有市场主体近140万户,经济发展对保险业需求旺盛;佛山“藏富于民”,去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6.4万元,保险市场潜力巨大。近年来,佛山出台了推动保险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措施,高标准规划建设佛山现代保险产业集聚区,初步构建“1+2+N”保险产业发展格局,创新推出专利保险、出口信用保险、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等险种,着力打造保险业服务制造业和参与社会治理的范本城市。佛山将加大对保险业发展支持力度,全力以赴建好建强保险产业集聚区,提升保险业支持社会治理和服务实体经济质效,以保险业高质量发展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朱伟在《在新的更高起点上谋划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主题发言中指出,要实施更多创造型引领型改革,加快探索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强化经济纵深拓展,增强畅通国内大循环和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功能;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着力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加强重大合作平台建设,引领粤港澳深度融合发展;推动大湾区全方位互联互通,加快打造国际一流世界级城市群,高水平推进大湾区建设。

  广东金融高新区保险产业集聚区同日揭牌。

  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倪全宏、副市长周紫霄参加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