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佛山市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决议

来源:佛山日报 发布时间:2023-01-20 09:14:51 字号: 分享至:

  中国共产党佛山市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2023年1月18日举行。市委书记郑轲出席全会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白涛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全会、省纪委全会精神。全会审议通过了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鲍魁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佛山在新时代新征程中谱写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提供政治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会认为,讲话精辟分析大党独有难题的形成原因、主要表现和破解之道,深刻阐述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目标任务、实践要求,对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部署。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论述精辟,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无私无我的崇高境界、深切真挚的人民情怀、直面问题的使命担当,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根本遵循,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根本指引。习近平总书记对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寄予殷切期望,提出明确要求。

  全会强调,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刻领悟纪检监察机关在管党治党、自我革命中的职能定位,不断深化对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认识。要坚定不移把“两个维护”作为最大政治,坚决同危害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言行作斗争。要坚定不移把人民至上作为根本立场,坚决纠治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不正之风。要坚定不移把服务大局作为主题主线,以严的基调反腐惩恶、净化生态、弘扬正气。要坚定不移把标本兼治作为工作方针,把严惩腐败与严密制度、严格要求、严肃教育紧密结合。要坚定不移把“政治家办案”作为工作理念,做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要坚定不移把“打铁必须自身硬”作为根本要求,在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中始终冲锋在最前面。

  全会认真学习了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李希所作的工作报告。全会认为,报告深刻阐述了纪检监察机关为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提供坚强保障的科学方法和实践要求,政治站位高、部署任务实、抓落实作风严,是纪检监察机关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的“施工图”,对深入推进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全会认真学习了省委书记黄坤明在十三届省纪委二次全会上的讲话。全会认为,讲话态度鲜明、立场坚定,论述深刻、部署具体,充分彰显省委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政治自觉,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定力,对推进全省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全会认真学习了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宋福龙所作的工作报告。报告总结了2022年全省纪检监察工作,系统部署了2023年工作,主题鲜明、重点突出、措施具体,具有很强的政治性和指导性。必须稳中求进、守正创新,结合佛山实际抓好贯彻落实,以新成效新作为新气象,谱写佛山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篇章。

  全会认真学习了郑轲同志的讲话。讲话充分肯定过去一年全市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成效,充分肯定全市纪检监察工作。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佛山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政治保障。必须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

  全会指出,2022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坚强领导下,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思想武装、政治引领,坚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坚持实事求是、守正创新,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围绕“515”高质量发展战略目标,振奋精神、担当作为、凝聚合力,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成效。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全会实事求是分析了纪检监察工作存在的不足,要求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全会强调,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认真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十三届省纪委二次全会和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部署,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认真落实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任务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稳中求进、守正创新,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入推进新时代新征程佛山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谱写佛山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一是始终以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纪检监察一切工作。坚定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及时发现、着力解决“七个有之”问题。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紧盯市委关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化改革开放、推进制造业当家、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建设绿美佛山等重点任务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各项任务扎实落地。

  二是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坚定,推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增强管党治党合力,督促“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加强对派驻(出)机构的直接领导、统一管理,推动履职系统化、规范化、清单化,充分发挥派驻(出)机构“探头”作用。建立健全“组组”协同监督、“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组地”联合办案机制,强化纪检监察机关内部贯通,促进党内各类监督贯通协同。

  三是始终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更加有力遏制增量,更加有效清除存量。紧盯新情况新问题,坚决查处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问题。依法严惩“政治骗子”“工程骗子”“科技骗子”“文化骗子”,适时通报曝光。持续开展“天网行动”。深化标本兼治、系统治理,持续推进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服务改革。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严惩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

  四是始终以钉钉子精神纠治“四风”,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持之以恒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化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精准排查隐形变异“四风”问题,不断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从严从重处理党的二十大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问题。持续深化营商环境专项治理,推动构建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

  五是始终保持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严格执行党章党规党纪,严肃查处违反党纪的行为。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以优良党风引领社风民风,更好激励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科学精准问责,既防止问责乏力,也防止问责泛化。强化经常性纪律教育,加强廉洁文化建设。

  六是始终坚守政治巡察定位,切实做到利剑高悬、震慑常在。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改进方式方法,优化工作流程,把巡察利剑磨得更光更亮。加强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压实党委(党组)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做实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日常监督。持续推动巡察向基层有效延伸,深化提级、交叉巡察,全面开展对村(社区)的巡察。

  七是始终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锻造堪当新时代新征程重任的高素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强化政治建设,扎实开展党中央部署的主题教育。增强履职本领,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深化全员教育培训,开展镇(街)纪(工)委“成建制”跟案轮训。用好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工作方法,进一步提高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强化廉洁建设,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从严惩治纪检监察系统违纪违法行为,坚决防治“灯下黑”。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沿着党的二十大指引的方向,坚持实干、敢干、苦干,笃定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目标,不断取得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为佛山谱写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