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2022年第四次重点项目建设现场观摩活动在三水乐平举行

来源:佛山日报 发布时间:2022-09-29 09:21:29 字号: 分享至:

  9月29日,佛山市2022年第四次重点项目建设现场观摩活动在三水区乐平镇举行,现场观摩朗华工业供应链智慧科技园项目、邦普高镍正极材料产业项目的建设情况。

  重大项目关系着经济稳增长的“四梁八柱”。今年以来,佛北战新产业园、佛山市“十大创新引领型特色制造业园区”建设机遇当前,乐平镇树立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导向,坚持以项目招商聚要素、增活力,以项目建设稳增长、强动能。

  在乐平镇持续深化服务机制创新的推动下,一批重点项目实现“签约快拿地”“拿地即动工”“动工即配套”,为乐平镇再造一个新“千亿”强壮根基、蓄势聚能。

  重点项目开工快速、投资有力

  此前,三水区获评佛山市2022年7月重点项目建设先进单位,其中有6个社会投资重点项目登上建设红榜。登上红榜的佛山海尔智能电子制造、佛山日丰管道智能机械设备及新型管道制造(一期)、朗华工业供应链智慧科技园、邦普循环全球研发中心与创新总部等项目,均位于乐平镇。

  乐平镇作为三水工业火车头,工业体量大、服务项目多,一个个重大项目在落地中跑出了具有示范意义的“加速度”。今年以来,乐平镇坚定“项目为王”鲜明导向,持续创新项目服务模式,推出“项目清单化”管理、党支部建在项目上等举措,强信心激发社会投资活力,鼓干劲掀起项目建设高潮。

  数据显示,目前纳入乐平镇“项目清单化”管理的重点建设项目共计46个,其中,已动工项目34个,已投产项目5个。当中,包含14个2022年度省市重点项目。

  乐平镇相关负责人表示,项目均呈现投资进度快、月度投资额增幅较大、开工建设较快等特点。其中,佛山海尔智能电子制造项目和佛山日丰管道智能机械设备及新型管道制造项目(一期)2个项目在今年7月已超额完成全年投资计划。

  值得关注的是,当中不少项目是今年新签约或新拿地的项目。在乐平镇高效服务下,这些项目都实现了快速开工、顺利落地。例如,朗华工业供应链智慧科技园项目于今年7月14日拿地,当月27日便开工,从拿地到开工间隔在15天内;邦普循环全球研发中心与创新总部建设项目,今年5月拿地,7月23日进场施工,从拿地到开工耗时不到2个月。

  创新服务模式 高效解决落地难题

  重大项目是促投资、稳经济、促发展的压舱石。一批重点项目高效推进的背后,是乐平镇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决心,以及持续深化企业服务创新的魄力。

  今年以来,乐平镇抢抓佛北战新产业园、佛山市“十大创新引领型特色制造业园区”建设的机遇,重点谋划佛北战新产业园乐平片、佛高区大同湖科技产业园、佛山新能源汽车产业园乐平片建设,以“3+2”产业为导向充实项目动能。

  构建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主导的发展格局,对乐平而言,是一次机遇性、竞争性、重塑性变革。项目能否高效落地、能否健康发展,都关系着今后的产业走向。与时间赛跑、与效率竞速,乐平镇一直在创新服务方式方法。

  今年,乐平镇15个区属重点项目“插上”了鲜艳的党旗——成立项目临时党支部。党支部发挥党组织统筹协调力强的特点,促进多部门高效联动协作,将重点项目推进中遇到的问题高效解决。

  例如,佛山日丰管道智能机械设备及新型管道制造项目(一期)遇到了货运问题,临时党支部积极协调相关职能部门,推进该项目西面和北面道路施工建设,保障项目建成后货物顺利运输。

  星星制冷和广东融悦生物科技项目临时党支部发挥中间衔接作用,以区重大项目代办中心牵头,联合各审批部门形成合力,一次告知企业申报全过程所需材料,合理引导企业高效报建,压缩申报时长,快速推动项目顺利动工。

  优质项目加速落地,将引领乐平镇产业结构加快升级、提质增效。上述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批重点项目涵盖智能制造、商贸物流、综合生产服务、轻工业提升、新材料产业工程、汽车制造、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等领域,对本地主导产业进行补链、强链、延链。

  营商环境优化 磁力效应凸显

  连日来,朗华工业供应链智慧科技园项目建设现场一派繁忙。朗华项目为广东省重点项目,总投资额达100亿元,2022年度计划投资2.5亿元,其中7月份已完成58%的年度计划投资。

  该项目今年1月签约落户,如今年度投资进度已经过半,给予企业莫大的投资信心。朗华集团项目负责人说:“我们选择了乐平,乐平也选择了我们。”

  企业认可的声音,就是一个地区最好的营商环境宣传口号。一直以来,乐平镇专注实体经济发展,从普通的工业大镇发展至千亿工业产值的强镇,再到如今工业体量跃升为全市第四的“千亿镇”,靠的就是一股敢于“闯创干”的拼劲。

  这样的发展基因,让乐平镇成为企业家青睐的投资沃土。今年1月至8月,全镇招商引入项目39个,投资总额达187.38亿元,包括已成功签约投资100亿元的朗华工业供应链项目、投资10亿元的新金佳祺电子科技项目、投资10亿元的五全集团总部项目等。

  当中,不少项目享受到“拿地即动工”的“超前服务”。天元汇邦总部、邦普三期、朗华供应链、金佳祺、五全机械、通润机械、大盾7个项目土地先后摘牌,乐平镇全年累计完成工业用地出让面积946.75亩。

  上述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前由于洽谈和服务分属不同部门,项目签约到落地过程中容易出现服务衔接不畅的问题,现在则由招商办的团队全程跟进,专人为项目提供“一条龙”服务,帮助项目顺利衔接签约、落地、动工投产全流程。

  “超前服务”理念已在乐平镇落地生根。当下,乐平镇级建成项目选址、用地审批、规划许可、交地发证全流程管家式服务体系,服务队伍按照“带方案出让”规程、“净地”出让规定,协调各部门做到“联动办理、容缺预审”。企业落户乐平,便能在各方面享受“超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