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调研城市“畅通工程”和“沿路两边、高架桥下”环境整治及景观提升工作

来源:佛山日报 发布时间:2022-08-13 09:15:42 字号: 分享至:

  为了更好推动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贯彻落实,进一步优化佛山交通环境,提升城市品质形象,8月12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胡钛率队到禅城区、南海区开展城市“畅通工程”和“沿路两边、高架桥下”环境整治及景观提升工作情况。

  胡钛一行首先来到市东下路与南桂西路交叉口处调研交通拥堵情况。目前,禅城已完成改善方案施工图设计,计划将市东下路路段双向六车道改为“双向五车道+两侧非机动车道”,完善相应交通安全、治堵设施,力争年内完成整治工作。紧接着,调研组一行沿途调研佛江高速桂城段绿化提升工作,并实地考察融通路桥桥下空间利用情况。目前,全市桥下空间利用总数为136处,激活307.8万平方米空间,主要用于市政公园、停车场、绿化景观、仓库用房建设等。

  城市“畅通工程”今年设定40项工作任务,总体完成率超过70%;排查的105处交通拥堵点,完成整治68个,有效缓解市民交通出行痛点难点。“沿路两边、高架桥下”环境整治及景观提升行动截至今年7月底,完成121个项目任务,完成度近63.7%,实现“半年中变”的目标,有效提升城市形象品质。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胡钛充分肯定两项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效,表示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做到站位有高度、认识有深度、落实有力度、工作有亮度,让城市道路更顺、沿线环境更美,让大家对城市美好未来充满期待。

  胡钛强调,城市“畅通工程”和“沿路两边、高架桥下”环境整治及景观提升工作,是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确定的重点任务,也是提升城市品质、提升老百姓幸福感、优化营商环境的迫切需要。聚焦下阶段目标任务,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努力做到三个“尽”:一要在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上尽心。结合实际探索多元发展模式,细化节点加快进度,推动项目任务尽早形成经济社会效益,以满足不同群众对美好生活需求。二要在统筹联动上尽力。各部门要齐抓共管,加快形成市、区、镇(街)上下贯通,区与区之间、部门之间左右联动的工作机制,确保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得到不折不扣落实。三要在务实创新上尽智。群策群力,广开“智路”,以务实态度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以创新方式方法推动整治工作达到标本兼治。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加强与政府和部门的沟通联动,坚持寓服务和支持于监督之中,及时发现问题,反映社情民意,积极建言献策,支持政府做好工作。

  会上,副市长宁惠军介绍下阶段工作部署,市公安局、市交通运输局汇报相关工作进展,部分省、市、区、镇人大代表提出意见建议。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朝志、秘书长陈锋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