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重点项目建设推进情况

来源:佛山日报 发布时间:2022-08-12 09:08:23 字号: 分享至:

  为督促重点项目加快建设,促进经济平稳增长,佛山市人大常委会将于9月下旬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我市推进2022年省市重点项目建设情况的报告,并组织开展专题询问,近期将派出三个调研组分赴五区开展摸底调研。8月11日下午,佛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胡钛率第一调研组赴南海区调研重点项目建设推进情况。

  调研组先后来到良安水系水环境治理项目招大社区管网工程、瑞浦动力与储能锂离子电池及系统制造项目、信扬科技成像模组生产项目施工现场,详细了解项目建设情况、存在问题及工作举措,并督促市、区各部门担当作为,为重点项目建设提供支撑。

  在随后举行的座谈会上,胡钛充分肯定佛山市重点项目建设取得的阶段性成效,认为各级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决策部署,健全完善各项工作机制,真正做到了重点统筹、统筹重点,有力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工作进度加快,建设成效初显。同时也指出个别省属市属重点项目总体进度较慢、必要的市场要素保障不足等问题。

  胡钛要求,在推进重点项目建设过程中,重点项目重点意识要增强,要深刻认识重点项目对地方经济牵引带动的重要作用,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只争朝夕的责任感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机制优化要实,要进一步优化完善协调、联动、审批等各项机制,努力创设有利于重点项目落地见效的良好环境。问题解决要快,要善于抓住问题本质和根源,及时协调、解决重点项目推进过程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通过创新方式方法,推进项目尽早谋划、尽早落地、尽早见效。建设周期要短,要主动担当作为,在确保质量安全基础上将工期往前赶,推动重点项目尽早形成经济社会效益。沟通协调要足,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加强与政府和部门的沟通联动,坚持寓服务和支持于监督之中,坚持把项目建设、促进投资增长作为人大依法履职的重要内容,合力推动我市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努力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会议听取了佛山市、南海区关于今年1月~7月重点项目建设推进情况汇报。1月~7月全市省市重点建设项目共完成投资907.29亿元,为年度计划投资的79.64%,超过时序进度21.31个百分点;南海区省市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170.55亿元,年度计划完成率84.4%,超过时序进度26.07个百分点。

  佛山市委常委、副市长郑海涛,佛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贾伟,双鸭山市副市长孙宇,佛山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陈锋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