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轲到高明区和三水区督导检查强降雨防御工作

来源:佛山日报 发布时间:2022-05-13 09:23:17 字号: 分享至:

  5月12日,佛山市委书记郑轲到高明区、三水区督导检查强降雨防御工作,强调始终保持高度警惕,打起十二分精神,密切关注雨情水情汛情变化,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御措施,确保安全度汛。佛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胡钛参加督导检查。

  在高明区沧江水利枢纽工程施工现场,郑轲实地检查工程建设进展,询问了解工程完工时间、防洪标准、管理调度等情况。他强调,要结合防汛要求,严格质量、安全、进度管理,高标准建设、高效率推进、高水平管理水利枢纽工程,切实提高防洪排涝能力、发挥综合效益。

  在三水区马口水文站、北江大堤芦苞水闸,郑轲详细了解西江北江水位流量、防洪排涝调度、防汛物资储备、巡查巡防值守等情况。他强调,要密切跟踪天气变化情况,科学研判分析上游降雨和来水影响,加强水利工程科学管理和有序调度,动态优化完善应急预案,备足备齐各类防汛物资,强化巡查巡防和值班值守,保持通讯信息联络畅通,确保一有紧急状况,能够迅速灵敏高效处置应对。

  郑轲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坚持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立足最极端、最严重、最困难情况,做好最充分准备,落实最有力措施,全力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强化预测预报预警,紧盯雨情水情汛情变化及上游水位变化,加强各级各部门联动会商研判,突出做好短时临近预报预警,科学及时启动应急响应,做到早预警、早联动、早处置。要强化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重点工程防御,加强对水利工程、堤坝、易涝点、低洼区、地质灾害隐患点等的巡查,做好泵站、闸门等设施设备的维护检修,全面做好隐患排查整治,确保防御工作万无一失。要强化值班值守和应急准备,统筹综合性消防救援、专业救援和社会应急力量,在各类风险点和区域提前预置救援力量和物资,为安全度汛提供坚强有力保障。要强化工作责任落实,加强防汛备汛督导检查,督促有关单位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佛山市领导葛承书、丁锡丰、杨永泰、乔羽、周紫霄参加相关督导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