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部署强降雨防御工作,要求强化底线思维,加强巡查排查

来源:佛山日报 发布时间:2022-05-10 09:13:15 字号: 分享至:

  5月9日,广东省防总组织召开全省强降雨防御工作视频会议。市委常委、副市长郑海涛在佛山分会场出席会议,对佛山防御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会议指出,此次持续性强降雨过程将是今年入汛以来最强的降水过程,具有持续时间长、累积雨量大、影响范围广、降水强度强等特点,同时可能迎来西、北江首场洪水,既要警惕强降雨引发中小河流水位暴涨导致山洪、地质灾害多发,也要防范大风可能造成的工棚、临时构建物、户外广告牌倒塌等灾害。

  对此,郑海涛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此次降雨的特点和严峻性,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各级各部门要及时强化临灾区域关停和人员转移等措施,要及时果断组织低洼易涝区、山洪灾害易发区、地质灾害隐患点等重点区域人员转移避险,避免不必要的人员伤亡。

  郑海涛强调,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强针对桥梁涵隧、地质灾害隐患点、内涝点以及水利工程、渡口、建筑工地等防风防雨薄弱环节的巡查、加固措施。特别是强降雨期间,要强化巡查排查,实施交通管制等措施,防止人车涉险通行;强化户外作业防雷击和防范强风大风,确保雷雨大风期间,户外广告牌要提前检查加固;一律停止户外高空施工及塔吊、龙门吊、脚手架、井架、升降机、高空吊篮等作业,并划定危险区域,防止人员滞留;深基坑、地下管网等在建工程要做好防范措施;简易工棚内人员要及时撤离。

  5月9日,佛山市人民政府防汛防旱防风指挥部发布《关于切实做好近期强降雨防御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各部门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牢牢守住不发生群死群伤和重大社会影响自然灾害事件的底线,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佛山市三防指挥部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底线思维,做好以下主要工作:加强会商研判,做好监测预报预警和宣传报道;针对部署防控,严密防范次生灾害;加强临灾管控,做好雷雨大风防御;强化应急值守,落实信息报送。

  各级防指要加密综合会商研判,强化预警信号与响应行动联动,提前部署防御重点和临灾管控措施,及时启动应急响应,落实“三个联系”、特殊群体临灾转移“四个一”、联合值守等工作机制。各级各部门要高度警惕次生灾害发生,重点关注山洪和地质灾害易发区、山塘水库、中小河流周边村庄等危险区域。

  住建、交通、轨道、水利、自然资源等部门要加强对本行业在建施工工地的安全隐患排查,督促指导施工单位落实防范应对措施,及时撤离施工人员。各区要加强核酸检测点、防疫执勤点等户外帐篷的防风防雨安全管理,雷雨大风期间,户外帐篷一律不得有人。各有关部门要做好停课、停工、停航、停渡、交通管制等准备,要强化公众预警宣传,及时向公众发布天气信息和防御指引,提醒公众及时避开危险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