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佛山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决议

来源:佛山日报 发布时间:2022-02-11 10:01:29 字号: 分享至:

  中国共产党佛山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2022年2月7日召开。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全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二届十五次全会精神以及李希书记、王伟中省长调研佛山的指示精神,学习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支持佛山新时代加快高质量发展建设制造业创新高地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安排部署2022年工作。全会听取了郑轲同志代表市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和白涛同志关于经济工作的专题讲话,审议了2021年抓党建工作情况的报告,颁发了2021年度佛山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奖。

  全会认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党和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要聚焦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抓落实,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践行“两个维护”;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性真理性,更加自觉做到真学笃行;深刻把握党百年奋斗的初心使命,更加自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刻把握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更加自觉走好佛山高质量发展路子;深刻把握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更加自觉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奋力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

  全会强调,要聚焦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抓落实,辩证处理好各种关系,有力、得当应对“稳”的挑战和“进”的大考,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一是处理好“大”与“小”的关系,推动大、中、小企业协同发展,形成“草灌乔”组合互补生态;二是处理好“远”与“近”的关系,立足当前稳增长,统筹兼顾利长远;三是处理好“长”与“短”的关系,直面短处、补齐短板,锻造长板;四是处理好“新”与“老”的关系,推进传统产业和战新产业相辅相成、深度融合、联动发展,形成“新”“老”产业包容发展的格局;五是处理好“保”与“压”的关系,坚持党政机关过紧日子,优先保民生、促发展;六是处理好“点”与“面”的关系,突出重点开展定点帮扶支持,兼顾全面推动政策普惠共享;七是处理好“改”与“守”的关系,既要大胆破除制约贯彻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的一切障碍,又要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市场化改革导向;八是处理好“上”与“下”的关系,加强市级统筹力度,充分调动基层的主观能动性,上下齐心、形成合力;九是处理好“急”与“缓”的关系,及时出台稳定经济运行的政策举措,慎重出台具有收缩效应的政策,把握政策发力时度效;十是处理好“谋”与“干”的关系,谋划工作要早要实、要全要细、要准要稳,干工作要有目标、有重点、有承诺,引导全市上下聚精会神抓落实、争分夺秒促发展。

  全会强调,省委、省政府制定出台《意见》,赋予佛山新的重大机遇、重大使命、重大利好,为佛山在更高起点上加快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佛山的高度重视和关心厚爱。“515”高质量发展战略目标及其举措,是佛山用新发展理念塑造发展新形态的具体展开,是深入贯彻省委“1+1+9”工作部署、争当地级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的行动方案,与《意见》赋予佛山的战略定位高度契合。要将落实“515”高质量发展战略目标与学习贯彻《意见》结合起来,紧盯《2022年度重点督办事项清单》不放,着力抓好十项重点工作。一是坚持以改革激活发展动力不动摇,深化区域合作、营商环境、“放管服”、国资国企、土地制度等改革,勇当新时代改革开放示范;二是坚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动摇,加快建设“一区一园一城”,推进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全力建设人才高地、创新高地;三是坚持建设制造业创新高地不动摇,实施产业“六大升级行动”,加快建设佛北战新产业园,推动制造业走向中高端;四是坚持外贸企业发展壮大不动摇,培育新型消费,升级传统消费,推广河海联运模式,做大做优市场采购、跨境电商等新业态;五是坚持增强发展平衡性协调性不动摇,落实南三、顺高紧密协作机制,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大力发展现代都市农业,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快建设“百里芳华”乡村振兴示范带;六是坚持推动城市品质大提升不动摇,拓展城市“畅通工程”广度、深度,实施“江河两岸、沿路两边、高架桥下”空间整治攻坚行动,以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之心,开展城市系统化治理;七是坚持兜住兜牢民生底线不动摇,扎实推进“十项民心工程”,把涉及群众衣食住行的民生实事一件一件办好;八是坚持大力度推进治水兴水不动摇,全面推进水环境全流域强统筹大兵团分层次治理,确保2025年全面消除黑臭水体;九是坚持扩大佛山文化影响力不动摇,深入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播工程,推动岭南广府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促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十是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不动摇,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加强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建设平安佛山。

  全会强调,要聚焦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抓落实,高水平答好“党建三问”的重大考题。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把政治建设作为根本性建设放到首位,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用伟大建党精神滋养党性修养,严明政治纪律,严守政治规矩。必须提高领导经济工作能力,增强“八项本领”、提升“七种能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必须强化抓落实的过硬作风,到重点工作现场、改革发展前沿、矛盾集中部位、疫情防控一线,开展干部专项考核,深入了解干部抓落实的作风和能力。必须夯实打牢党的执政根基,深入实施新一轮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把党支部的生机活力充分激发出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必须纵深推进正风肃纪反腐,完善监督体系,强化巡察监督政治属性,努力在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上取得更大成效。

  全会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贯彻省委“1+1+9”工作部署,团结一心、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奋力在推动“515”高质量发展战略目标上取得优异成绩,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