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轲在接受广东广播电视台专访时表示:推动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 争当全省地级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

来源:佛山日报 发布时间:2021-09-24 09:16:19 字号: 分享至:

  近日,佛山市委书记郑轲在接受广东广播电视台专访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引领我们立足新起点、奋进新征程的科学指南和行动纲领。佛山将引导党员干部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推动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以昂扬姿态奋力争当全省地级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为推动广东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作出佛山贡献。

  佛山坚持制造业立市、兴市,工业占GDP比重达53.32%,31个制造业门类中,佛山有30个,是全国乃至全球重要的制造业基地。今年上半年,佛山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2497.91亿元,同比增长28.5%,工业规模位居全国城市前列。新的赶考路上,佛山将在坚持坚守中创造性发展制造业,加快从制造业大市迈向制造业强市。

  “佛山靠制造业立市、富民,这是历史,也是现实,更是发展规律,任何时候都要坚持制造业立市不动摇。”郑轲表示,根据佛山制造业的实际,当前最重要的就是推动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佛山将加强产业布局规划,坚定不移推动老旧工业园区改造升级,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形成连片成带、高效配套的产业格局。同时,大力引进新产业新模式,改变和优化佛山的产业形态。

  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良好的城市环境。郑轲表示,佛山把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作为“一号改革工程”,用心做好城市精细化智慧化治理,让城市既有“面子”又有“里子”,既有“颜值”又有“内涵”。

  “佛山积极推动软硬环境双提升。”郑轲说,一方面,佛山加快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围绕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目标深化改革,最大限度激发市场活力。另一方面,佛山大力实施城市交通“畅通工程”,建设水脉环城、绿妆满城的公园城市,打造“百里芳华”乡村振兴示范带,为高质量发展提供良好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