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文海就市人大代表重点建议开展督办调研

来源:佛山日报 发布时间:2021-07-28 09:29:09 字号: 分享至:

  为办好佛山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代表建议,7月27日下午,佛山市委副书记、市长郭文海来到南海区金谷智创产业园,对市人大代表提出的“聚焦科技创新,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建议开展督办调研,深入园区、企业一线宣讲佛山推进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扶持政策,要求政企共同努力加快推进产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实现创新驱动发展、高质量发展。

  在南海区金谷智创产业园,郭文海深入广东唯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佛山市安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调研,参观企业展厅,走进研发车间,深入了解企业发展历程、产品研发、科技创新、人才团队等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在座谈会上,郭文海认真听取市人大代表、企业代表发言,充分肯定他们围绕“以科技创新为支撑,促进全市企业高质量发展”而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并一一作出回应。

  郭文海表示,创新驱动发展是佛山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需要政企共同努力、形成合力。企业要发挥创新主体作用,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加快产品研发应用,不断做大做强。党委政府要在营造环境、政策支持、人才培育引进、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全力做好服务,支持科技型企业发展壮大。一是要进一步优化人才政策,加大高端创新人才和产业技能人才培育引进力度,及时化解企业人才难题。二是要更好发挥创新创业引导基金作用,更加科学合理设计基金的风险包容性、受惠范围和条件等,让更多科技型企业,尤其是初创型企业用上用好基金;要加强金融支撑和创新,更好地满足中小企业融资需求。三是要打造更多像金谷智创产业园一样的科技型、创新型主题产业园区,建立完善高品质的服务体系,积极为园区企业提供载体空间、咨询服务、金融支持、后勤保障等一条龙便捷化服务,推动创新创业团队、科创型企业和研发机构聚集发展壮大。郭文海强调,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是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内容,是企业强身健体之路。当前市委、市政府已制定出台专门扶持政策,下定决心投入超100亿元支持企业开展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推动佛山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全市科技型企业要把握政策机遇,率先加快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步伐,争当标杆。

  佛山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刘珊参加调研。